2014-10-24 06:00:00玉山薄雪草

【工作,野度假 推薦序】學習當個土地好管家

各位讀者:

薄雪草的新書『工作,野度假 -- 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在十月下旬出版,薄雪草陸續貼出本書的推薦序,與讀者們分享這本結合環境教育與社會實踐,關懷地方,集眾人之力不斷化關心、理想為行動的新作品。

也期待這些真實的經驗與故事,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關懷與行動的機會,讓我們的社區、環境、社會,變得更美好。

順美老師是我在師大環教所的指導教授。

其實我在進師大環教所之前,已經「認識」她許久。那是從她和梁老師為雪霸國家公園編輯的一本環境教育活動小手冊。

進了環教所之後,我見到了順美老師本尊,距離她編輯那本小手已經十幾年,十幾年間,老師平易近人的模樣,幾乎沒甚麼改變。

彷彿是早已注定好的緣分,我參與了老師主編的第六期綠芽教師雜誌,後來又成了順美老師的研究生。


這個暑假,我同時在環教場域實習和修校書稿。

暑假期間,知道老師完全是在緊鑼密鼓的忙碌之中度過,仍設法勻出時間幫我的書撰寫推薦序。老師原答應我幾天後會幫我寫好推薦序,我耐心等待著,沒想到老師提前一天完成。


我永遠無法忘記收到推薦序時的驚喜,以及打開檔案戰戰兢兢逐句閱讀時,不斷湧流、無法控制的淚水。

老師完全沒有用環境教育專家或指導教授的高度在寫這篇推薦序,而是以欣賞、謙卑的眼光。

我一遍又一遍反覆閱讀著,眼淚也一次又一次地擦了又掉。感謝順美老師,讓這本書的出版,變得更有意義。


【工作,野度假 推薦序

王順美/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學習當個土地好管家

 

行與知的對話,引發更多的家庭帶領孩子去參與及建造。

琬瑜細膩的筆觸、敏銳的心,將她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娓娓地道來。藉著她所到之處,所經歷的人事物,帶著我跟著她去探索體會,歷歷在目、感同身受。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我們的心已經被許多事情給充滿,有眼但看不見、有耳但聽不到、鼻子也失靈了。琬瑜的文字似乎在幫助我打開我的五官,細細的體會,並且用不同於世俗的角度來審視生活經歷,並從中學習,重新跟土地、自然、他人連結,溫馨的交流。

琬瑜跟阿德帶著孩子去體會幫青蛙過馬路、淨灘、護螃蟹,美其名是給孩子的環境教育,確也是父母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成了一個有效的成人教育途徑。我喜歡閱讀書中敘述著改造行動的方式、關鍵準則,讓脫離實務很遠的我,重新進入工作及行動中,再次恭敬的看待每個實作;這在卷二科園國小棲地改造敘述中躍然於字裡行間。

這本書後半段從家庭親子自然體驗拉到校園實作,藉著科園國小的生態園,讓我們看到校園的另一種可能。在稀鬆平常的空間,卻成為小朋友、家長、老師學習當個土地的好管家的素材,每個棲地的操作中體會集眾人之力,使幾乎被遺忘之地起死回生。相信專家的建議,讓林區見「光」,棲地環境的改善需要細膩,試了再試,用眼去觀察,用心去判斷,用身體去體會OK了嗎。不是大規模,一筆畫就能設計好,是做了再調、再修。而更多樣化及有趣的學習在修建之後的校園一一浮現,植物染、爬樹……相信還有很多,有待教師、孩子的開創。

在書中看到孩子在參與過程,被激發,是熱情的、投入的,也聽到他們的聲音,打破我對現代孩子「嬌貴」的刻板印象。書中的阿德心思細膩,是一位關懷者、實踐者、更是一個堅持的長工。

藉由琬瑜的筆看到一個人、他的家庭、他的家長社群有很多的可能,實踐社會理想、讓生命豐富、跟著歲月成長,相信此書讓讀者在台灣這個土地,走得更有信心及有盼望。最後琬瑜於「跋」做了理性的回顧,論述整本書的理念,包括:敘事方式、內容的架構,負責任地將整本文字作美麗的摘錄及理性的對待,以期此書具有「公共」。

透過此書,看到整體臺灣有心人及另類的努力,懷抱著理想、一步步的操作,堅忍地執行。讓人覺得要「多說一句鼓勵的話,多參與一些美好的事務,多一點串連」,不一定是偉大的計畫,但確是修補、修飾的過程以及「愛的傳遞」,讓土地、生靈蒙受祝福。



誠品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博客來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金石堂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讀冊生活 【工作,野度假】書介

三民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灰熊愛讀書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Pchome 白象文化生活館【工作,野度假】書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