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06:00:00玉山薄雪草

【工作,野度假 推薦序】生活即是環境教育發生的初始地

各位讀者:

薄雪草的新書『工作,野度假 -- 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在十月下旬出版,陸續貼出本書的推薦序,與讀者們分享這本結合環境教育與社會實踐,關懷地方,集眾人之力不斷化關心、理想為行動的新作品。也期待這些真實的經驗與故事,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關懷與行動的機會,讓我們的社區、環境、社會,變得更美好。

第三篇推薦序是環境信託中心主任(也是師大環教所學姊)孫秀如為「工作,野度假」寫的。

回想這本書的出版,其實代表著一種來自「邊陲」的聲音:一個位於邊陲的非主流書寫者,在一個非主流、自費出版的出版社,出版了一個非正規的環境教育實踐故事。為邊陲、也為自己主體發聲。

感謝秀如真誠的推薦序,讓這本書更完整、更有意義。


工作,野度假  推薦序】

孫秀如/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生活即是環境教育發生的初始地

 

琬瑜的文字沒有太多的包裝,在看這本書時,就像是聽著一位喜愛自然的媽媽,緩緩道來他們家中發生的家常事,沒有太沉重的包袱。即使在文章中有些反思與批判,也是輕柔的讓人願意靜下來,一起想一想。

初次見到書中的兩位主角,小咕嚕與小瑀魚,就是在二○一一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雖然,在二子坪的外來種移除行動,是環資會少數開放親子共同參與的工作假期,但對於讓一個四歲的孩子穿著青蛙裝下水,我們工作人員還是十分的膽顫心驚。而小瑀魚認真且樂在其中的表現,也讓我們這些大人們學習到很多,當然更佩服的是,願意放手放心的讓孩子去嘗試生活各項可能的父母──琬瑜及理德。

回想二十年前,當我剛踏進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時,那時,環境教育還是一個非常新的學門,許多人對於環境教育是什麼、該是什麼、又在幹什麼,是充滿著想像與困惑。和琬瑜一樣,我也曾是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在當解說員的過程中,除了把自己和自然重新鏈結起來外,更試著透過自身的經驗,讓自己成為一個鏈結他人與自然之間的橋樑,為了這一點,我踏入了環境教育的領域。這也才發現,環境教育沒有那麼簡單,它不只是知識的傳授,也不是只有經驗的分享,它應該是一個厚實的生活態度與行動。

我研究的主題是都市公園的環境教育,因為在一個極缺乏綠地的都市環境裡長大的我,可以深刻感受到在成長過程裡的缺憾,也可以體會在現今的環境裡,不可能人人的環境意識都要到國家公園或是荒山野地裡才能受到啟發。而是要從日常生活所有可能發生的行為與事件裡,去找出環境教育切入的可能。

很幸運地,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裡,我找到了各種實踐環境教育的管道,而其中,生態工作假期即是我所投入的重點。生態工作假期是二○○四年,環資會由英國及日本帶進台灣的一種結合志工服務與生態旅遊的方式,在嘗試了三年之後,我們開始融入環境教育的理念,讓這工作假期不再是只有生態的體驗與勞力的付出,而是有更多對不同生命樣態、對多元文化的尊重。以書中小咕嚕及小瑀魚參加過的陽明山二子坪工作假期為例,為了減少碳排放量,即便國家公園允許我們可以將公務車駛入施作的水池旁,以載運工作所需的器材,但我們還是決定用人力加手推車來取代汽車,再來是,就連志工的午餐,除了強調健康有機之外,我們還和供餐的餐廳進行溝通,以可重複使用的餐盒盛裝食物,並且以自助餐的方式讓志工打飯,以減少廚餘的產生。工作時,除了志工們在水池裡移除外來種之外,也會請岸上旁觀的遊客協助從這些撈起的水草中,挑出不小心一起被帶上岸的小生物。而這一切的思維以及行動的決定過程,都是我們和參與的志工一起分享與學習的重點,試著在每一個下決定的當下,把友善環境放在第一順位。

找出我們面對的問題,藉由行動的設計、規劃,讓參與者從知識上的知道,進展到心理上的同理,最後到行動上的改變,這就是所謂的教育過程吧!很開心看到琬瑜如實的將這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尤其是展開每一個行動之前的提問和反思,讓我們看到了行動的力量,還有持續的重要。

期待透過琬瑜的筆,能啟發與鼓舞更多的大人與孩子,一同從生活裡學習自然的智慧與無私的共享;讓各式各樣的生命,都不再因為人類對環境的無知與無感而永遠消失。



誠品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博客來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金石堂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讀冊生活 【工作,野度假】書介

三民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灰熊愛讀書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Pchome 白象文化生活館【工作,野度假】書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