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07:00:00玉山薄雪草

【工作,野度假 推薦序】大手牽小手,親子環境教育全紀錄

各位讀者:

薄雪草的新書『工作,野度假 -- 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即將在十月底出版,薄雪草將陸續貼出本書的推薦序,與讀者們分享這本結合環境教育與社會實踐,關懷地方,集眾人之力不斷化關心、理想為行動的新作品。

也期待這些真實的經驗與故事,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關懷與行動的機會,讓我們的社區、環境、社會,變得更美好。


工作,野度假    推薦序】

沈尚弘/大亞電纜暨美麗家園基金會董事長

大手牽小手,親子環境教育全紀錄

 

二○一三年的大亞電纜綠集合競賽來了一對特別的夫妻檔:陳理德先生分享了「以親子工作假期實現綠色校園」的行動經驗,孟琬瑜女士則介紹了她的「解說員老師的綠色百寶箱」。他們兩位可愛的小朋友,也不時出現在簡報之中。不論是理念或行動,都獲得了評審們的一致肯定,分別獲得「美麗家園獎」與「魔法學校獎」。

有幸在《工作,野度假: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新書出版之前,先一睹為快。隨著他們一家人的腳步,彷彿遊歷了一遍台灣。這趟旅程不為奇山異水、不求美食佳餚,反倒是淨灘、植樹、撈水草、清除外來種、整修步道、深夜護蟹等一點都不輕鬆的工作。這是他們一家人大手牽小手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全紀錄,也是國內推動親子環境教育的先聲。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以推動環境友善教育、贊助環境友善行動與培養環境友善人才為宗旨,過去獎助的對象不乏環保團體、社區、在學大專學生,親子環境教育還是首例。相信這也是這本新書獨特可貴之處。環境教育的進行,常須因人、因地而制宜,學校的環境教育固然不可少,父母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以親子工作假期進行生命教育,對小朋友的一生將會有更深刻長遠的影響。

工作假期「在假期中工作、在工作中休假」的概念,近十年來已經成為一種新的休閒方式:志工藉由服務環境或社會,本身也得到放鬆,甚至獲得成就感與歸屬感。大亞基金會志工隊也正嘗試採用這個方式,同時滿足社區服務與個人學習的需求。期望假以時日,志工隊規模能再擴大,讓員工與眷屬都能從中獲得樂趣。

「召喚就是,你最深情的喜悅與世界最深切的需要交會之處;這交會處,有一個精彩的故事。」陳先生一家人給我們一個好故事:它塑造我們的情感態度、提供我們生活目標,促使我們行動,讓我們的人生更有意義。


【工作,野度假】 封面


誠品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博客來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金石堂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讀冊生活 【工作,野度假】書介

三民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灰熊愛讀書網路書店 【工作,野度假】書介

Pchome 白象文化生活館【工作,野度假】書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