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14:54:20玉山薄雪草

預告《工作,野度假: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即將出版

很少主動宣傳自己的書,也從未趁著任何去解說服勤或者演講的機會,刻意提到自己的書,提高個人知名度。其實身為書的寫作者,這樣是有點不夠負責的。

在我的第三本書《工作,野度假: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即將付梓之際,我先試著向大家推薦我的第二本書『行走,儲藏愛:山與親情的編織』,這一本我自己也非常喜愛的自然書寫作品,曾經入圍第三十六屆金鼎獎、入選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薦、入圍第一屆綠芽獎環境教育優良圖書初選。
http://www.elephantwhite.com.tw/ps/buybooks/item/4e155bcd-cbb8-4964-9a46-6a7cd348cc97

我以長達六年多時間的大小足跡與文字的持續累積,儲藏了一段十分美好的時光與記憶,一段我和阿德與孩子在自然中探索的山行歲月,以及在那些旅程中驚嘆的、欣喜的、溫柔的眼神和對話。

在此同時,也向大家預告我即將出版的第三本書
『工作,野度假: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
是一個平凡的小家庭在幾年之間,一連串的環境友善實踐經驗分享,也逐漸形成另類的環境教育行動。出版背後小小的願望是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看見這個世界最深切的需要,以及化理想為行動的可能,在人與土地共善的路上,一同前行。

今年七月份,我
讀到David Orr這段話
「事實上,這個星球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但它確實迫切需要更多締造和平的人、療癒的人、重建的人、說故事的人、以及各種能愛的人。它需要能在他們的土地好好生活的人們。它需要擁有道德勇氣的人們、願意參與讓世界更適宜居住與人道的戰鬥。而這些特質,與我們的社會和文化所定義的『成功』幾乎沒有關係。」--『Ecological Literacy』(註)
我深信,自己正持續做著許多更有意義而且美好的事情,它們或許不會帶給我任何物質上的報酬,任何頭銜、身分或地位,但是卻朝向一種社會價值與理想。

如果說,『行走,儲藏愛:山與親情的編織』是屬於情意層面的,是偏向於文學與美學的;
那麼,『工作,野度假:親子工作假期另類教育實踐』就是屬於行動與經驗層面了,是化理想、環境關懷、行動知識,為實踐。
透過不斷的反思,從許多實做經驗的累積中持續學習和成長,也希望能觸發更多人反思和行動

而這兩條主軸,仍隨著我們陪伴孩子成長,不斷自各種經驗中持續地呼吸、學習、回觀與累積。
因此,這兩本書的出版,是希望透過經驗的敘寫與實踐故事分享,召喚出更多精彩的經驗和實踐。

先向各位來訪的讀者預告,並請期待及支持。

完成這本書的過程,有許多感人的小故事,包括環教所學姐的鼓勵、為我撰寫推薦序的指導教授...,期待能將這些小故事陸續向大家分享。


註:David Orr是我覺得最富教育哲思的環境學者之一,我在過去的這一年深受他的文章啟發。
Bert 2014-08-27 16:35:40

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