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 21:49:20玉山薄雪草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二十一】青帶鳳蝶的繁殖 103-10-12

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從兩年前發起至今,已有十餘種蝴蝶的繁殖紀錄。
今天要分享的驚奇是青帶鳳蝶。

從今年春天開始,生態區就不時見著青帶鳳蝶來訪。
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把拔和我在大草坪澆水時,時常見到青帶鳳蝶飛過大草坪邊緣,甚至好幾次從大草坪上方低低的掠過,讓我有一種錯覺,覺得牠似乎是要來啜飲土壤表面尚未滲入地底的積水。

週末兩天,把拔去生態區澆水回家,充滿喜悅地分享說,終於發現青帶鳳蝶在生態區繁殖了!
我聽了想:真的嗎?在哪裡?
原來就在一棵大樟樹的萌蘗上面,幼蟲已經不知成長到幾齡。(把拔推測至少是三齡)
幼蟲身披幾乎完全融入綠葉背景的保護色,需要多花點力氣才能將牠們辨認出來。



樟樹萌蘗 -青帶鳳蝶幼蟲IMG_0898.JPG



樟樹萌蘗 -青帶鳳蝶幼蟲IMG_0900.JPG

仔細找找,青帶鳳蝶幼蟲躲在萌蘗的哪裡?



青帶鳳蝶幼蟲 -IMG_0896.JPG

青帶鳳蝶的幼蟲休息時的姿態很有趣,牠並沒有將整個身體緊貼在樹葉上;好像是吐了一團絲,將尾部固定在葉面,整個身體稍微立起,與葉片保持某一夾角;頭部往內縮,讓胸部稍微弓起。
我在去年的另外一篇文章分享了收養青帶鳳蝶幼蟲的完整觀察,請見後面的連結。



青帶鳳蝶幼蟲 -IMG_0902.JPG


一年多前,跟清大蝴蝶園去北橫賞蝶拍蝶,方教授曾經找到三顆青帶鳳蝶的卵,讓我們試養、記錄生活史。
最近也在生態區看見斯氏紫斑蝶交尾,期待下回能夠發現牠們的幼蟲。


交尾中的斯氏紫斑蝶-IMG_0124.JPG



春藥哪裡買 2020-02-21 14:39:50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