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08:38:49玉山薄雪草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二十】是幼蟲還是蛹?水柳與黃襟蛺蝶 103-10-3

為了維持生態區生物多樣性所需的適當陽光,每隔幾個月,生態區志工把拔就必須稍事修剪部分樹木的枝條。
修樹之後,樹木會冒出許多新生的枝芽,稱為萌蘗,往往無心插柳地嘉惠了某些昆蟲,成為幼蟲以這些樹的嫩葉為食的昆蟲們,選擇產卵的地方,並實際貢獻於生態區的生物多樣性。
一年多前,我們曾經分享過修剪樟樹之後,在樟樹新萌發的嫩葉上繁衍子代的樟樹葉蜂。科園小森林 昆蟲記—樟樹葉蜂 102-1-12 

生態池的水生動植物則比其他區域更需要充足的陽光,因此修剪池畔大樹的枝條,也更需要定期進行。
池畔矗立著幾株高大的原生濕地植物--水柳,每當修剪過枝條之後,便會陸續發出更多的萌蘗。
繼去年深秋,在生態池邊觀察到紅擬豹斑蝶徘徊於水柳新抽出的萌蘗間,最終在嫩葉上產卵、飼育牠們的孩子。【科園小森林昆蟲記之十】[寒露] 紅擬豹斑蝶 102-10-4

今年五月下旬,把拔也首度觀察到黃襟蛺蝶在水柳高處的萌ˋ蘗嫩葉上產卵。

到了九月中旬,生態區的蝴蝶展開今年的第二度繁殖,把拔又再拍攝到正在水柳高處嫩葉產卵的黃襟蛺蝶。剛好是下課時間,許多小朋友們在生態區、生態池附近活動,把拔就召集了附近的小朋友們,即時解說觀察正在水柳上頭徘徊、產卵的黃襟蛺蝶。



十月初,把拔在南側門附近修剪艷紫荊的枝條後,從修剪下來堆置地面的枝條,發現一片葉背掛著一枚很像幼蟲的蛹。他凝視了一會兒問我說,它究竟是幼蟲還是蛹?乍見之時,我也遲疑了好一會兒。

大致上全為淡綠色的蛹身,配上四對金紅色的長肉刺,每根肉刺末端微鉤接近黑色,而靠近身體基部則接近金色,乍看之下真的會誤以為是某種斑蝶幼蟲。蛹身多處點綴著金色斑點,又類似我們過去熟知的斑蝶家族的蛹。
仔細凝視蛹體的尾端吐了一團絲,讓蛹體得以倒吊在艷紫荊背面,可以確定,它是一枚蛹。

好奇妙的蛹!
進入蛹期,除了將自己的外表飾以淡綠色,融入環境背景,還將偽裝成某種嚇人的斑蝶幼蟲外型,以及裝飾了具警戒作用的金色斑點,嚴陣以待天敵短兵相接時,有機會嚇退天敵。



今年五月下旬和九月中旬 都觀察到黃襟蛺蝶產卵在水柳嫩葉上IMG_9721.JPG



修剪水柳旁邊一株艷紫荊時,發現一枚裝飾了很多紅色肉刺 很像幼蟲的蛹(黃襟蛺蝶 )IMG_


至於究竟是哪一種蝶或蛾的蛹呢?
我們將這根修剪下來的艷紫荊枝條帶回家,放置於庭院中,期待看見它羽化成蝶。

沒想到才過了兩天的中午,把拔在庭院中看見一隻黃襟蛺蝶,停在晾於門口的一雙舊球鞋上展翅。
檢視庭院中的艷紫荊,葉背只剩一枚空空如也的透明蛹殼。原來,就是那隻停在球鞋上的黃襟蛺蝶呀!

黃襟蛺蝶不是吃水柳葉片的嗎?為什麼會在艷紫荊上面化蛹呢?雖然艷紫荊就矗立在水柳大樹的旁邊,我們仍對於幼蟲是怎麼爬上艷紫荊結蛹的,感到好奇。
於是把拔寄信詢問方教授。



將修剪下來的枝條連同蛹帶回庭院 過兩天就成功羽化了 原來是黃襟蛺蝶IMG_0385.JPG



羽化後 黃襟蛺蝶留下的蛹殼IMG_0581.JPG


大水柳 和艷紫荊IMG_0134.JPG

方教授回信提到:

許多蝶的幼蟲有離開寄主植物去他處化蛹的需要,譬如馬兜鈴上的蟲,需要附近有矮灌木。野外也有許多蝶的幼蟲爬到超乎人想像的距離外化蛹。

而養蝶植物可細分為:1. 蜜源植物 2. 寄主植物 3. 化蛹植物 4. 棲息植物(避風處、闊葉植物,非人力所能張羅,並非每個蝶園都能做棲地)


過去這兩年為了做生活史觀察記錄,曾經養過幾種以馬兜鈴為食的幼蟲,我們確實感受到那幾種大型鳳蝶的幼蟲到了終齡化蛹階段,對於「出走」的需要,以及對結蛹環境的挑剔。

這些需要,也一再引起我對於動物倫理的反思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