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06:45:27玉山薄雪草

兒童的價值澄清與環境正義 103-8-28

昨天8/27下午,大約有三、四十個參加暑期活動的孩子在學校中庭廣場打球、玩扯鈴。

我試著以簡單的提問,聊聊他們對於學校進行中的工程的想法。

發現其實很多孩子對於生態區因施工破壞的事情是很有想法、有感受、有正義感的。


有的孩子很直覺地回答說:他看見工程車的出入,造成生態區環境的破壞,而且製造了可怕的噪音;有的孩子對於為什麼會需要做工程表示不喜歡、質疑和困惑;有的孩子表示,他覺得工程車不應該直接穿越有生命的草坪;有的孩子說,不喜歡大草坪被壓得這麼難看,到處塵土飛揚,好不容易才復育得綠油油的草都被壓死了


我向孩子們分享:我知道這個工程造成的破壞,讓對於生態區有感情的小朋友們和大人們心裡都很難過;過去一年多曾經參與幾次植草的許多家庭、暑期活動能夠遵守經過生態區不踐踏草坪的小朋友們,大家都對於生態區大草坪有一份美好的心意與期待。

但許多人長時間用心的維護,仍然不敵一次工程在幾天之內造成的破壞。

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和啟示。科技再發達、再進步,都是沒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東西無法重新創造有生命的自然。沒有生命的機械,遇上了有生命的環境,受傷最深、最重的往往是脆弱的環境。


我聽了孩子們七嘴八舌表達的意見,也試著再拋出問題,

我問孩子們,工程造成生態區環境的破壞是有辦法避免的嗎?請大家想想看。

有的孩子說,工程車不應該直接開進生態區;有的孩子說,他覺得不應該施工

 

我說,如果學校已經決定要做這項工程了,我們有沒有辦法將對於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有些孩子們搖搖頭。仍有孩子表示,不要施工,就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於是,我試著分享「事前務必先與施工廠商詳細討論如何將對環境的傷害降至最小。要求施工單位務必鋪上板子,盡力保護,再讓工程車進出。現場監督施工。要求施工單位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鐵板撤除,盡快將受傷的草地復原,並且持續維護照顧,恢復土地的健康。」的建議給孩子們。

 

我又舉了一些例子,說明環境的重要。

環境是由許多的生命所組成,我們也只是環境裡的一成員。我們的生命依賴環境的維持,我們每天呼吸著綠色植物供應的氧氣,享用著乾淨的水,恰到好處的陽光讓我們有新鮮的農作物可以吃,我們所有的活動都由腳下的土壤支持。(高年級社會上過永續的孩子最有感覺,他們非常認同地表示,沒有環境的支持,人根本不可能活得下去。太棒了!)

如果現在破壞了環境,是幾十年後長大了的自己和後代的子子孫孫都要承受的。


最後我送給孩子們一個期許,希望孩子們在長大的過程裡,能夠謹記現在看到的景象。無論將來做甚麼事情、不管長大後從事任何行業,都能夠記得一個最重要的道德原則:把對於環境的考慮放在第一位,是我們的責任。絕對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與需要而犧牲掉環境。


現場至少有將近三十位小朋友有認真在聽,聽完之後,仍有五位小朋友很關心這件事情,我們就從最靠近生態區的走廊看出去,再詳細討論了這幾天看到的施工現場情況。


我覺得這段對話的過程真的很棒,是一場價值澄清。

我想,這是目前學校還沒開學,我可以和參與暑期活動的小朋友們討論與分享的。


指導教授王順美老師曾說,她覺得,孩子們應該是最有正義感的。

我從孩子們反應的意見,確實感受到孩子們對於環境有感情,也有正義感。

我希望孩子們對環境的情感與正義感能夠被重視、被珍惜與維持,不會被這個社會的功利主義給侵蝕磨耗掉。


誠懇的建言,有時候並不容易被聆聽、被接受。

我曾經為了是否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而猶豫,擔心會讓學校行政人員覺得不舒服、不中聽,而斷了溝通的大門。

但阿德說,是非要清楚明辨,對於有充份正當性的事情,提出中肯的建議,態度要堅持。他覺得與校長溝通兩年多,校長從最初完全不想管生態區,漸漸地願意了解、溝通、支持,到現在許多事情會願意考慮生態區。


我又想到【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以及【平凡的邪惡】這兩本書,覺得我們明明看到了不對的、欠缺環境正義與道德的事情,如果不說出來、不反應,只是逃避與漠視,不也是一種「平凡的邪惡」?



「倘若我對仙女有影響力,我會請求她賜予世上每個小孩驚奇之心,而且終其一生都不會損毀,以作為一帖永遠有效的解毒劑,來對抗日後生活中的倦怠與幻滅。」~ 瑞秋.卡森

Mere 2014-08-28 15:12:11

孩子們的想法總是最單純直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