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06:41:02玉山薄雪草

桃園縣環境教育認證人員來訪 103-8-20

午餐才剛開始扒幾口,就接到緊急任務,一百多位參加桃園縣環境教育認證的國小到高中校長主任教師,跟著台北教育大學的吳美麗老師參訪科園社區的環境教育,同時來參觀科園國小,我被指定負責解說生態區。
雖然很突然,不過也是很好的機會,把我們的親子參與成果和環境學習,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今天下午,一百多位參加桃園縣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國小、國中到高中校長、主任、衛生組長們,跟著台北教育大學的吳美麗教授來新竹參觀科園社區以及科園國小。

我臨時接到通知,負責解說導覽生態區。
將這兩年之間,透過親子師生一同參與工作假期,改善生態區環境,營造美麗校園,以及在生態區進行環境學習的過程與感動,分享給更多桃園縣的教育人員知道。

雖然整個校園面積很小(只有1.08公頃),但因為生態區的植物群落,創造了小而豐富的棲地與地景、不同層次的景深,增加了生物多樣性;
曾經參與過生態池清淤、種植物、手做步道、水土保持、解說牌製作、修樹、落葉堆肥、草坪植草...等,以群體的力量和簡單手工具一同工作的家庭,學到許多友善環境的知識和實作經驗,也因此對於生態區有了更深的觀察與情感連結。

我們在這些過程當中,透過長期觀察紀錄,發現孩子們和大人都有親近自然的需要,也體認「人活在環境中」。今年也幫學校試辦了地球日活動。

吳美麗教授對於以親子工作假期結合家長與社區力量改善、活化的生態區也十分肯定。

有一位桃園縣的老師跟我分享說,他們也希望學生們的學習不只局限於課本的知識和考試,能有更豐富的自然經驗,以及對於小自校園、大至社區環境的關懷和認同;

另一位校長則在活動結束後跟我分享說,他們學校的環境教育結合綠色生活地圖,認識學校和社區,並且每年都有舉辦地球日。而
像我們這樣透過親子參與執行的環境教育,其實也同時結合了品德教育與生命教育;她認為環境教育的內涵可以是很豐富的,其實還可以把閱讀教育、美育、自然等學科的教育都結合進來。



IMG_4325.JPG




IMG_4340.JPG



IMG_4343.JPG




IMG_4345.JPG




IMG_4346.JPG




IMG_4347.JPG 越來越多教育工作者被深具永續理念的生態區改善歷程解說所吸引。



Srear 2014-08-27 17:34:31

是應該讓孩子們多接觸大自然,多了解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