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09:50:13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植草一個月後 103-7-29

(台長不得不嚴正聲明:尊重著作權,使用本台任何文章及照片,務必先徵詢台長同意,並在明顯處加註出處、拍攝者。

無論是製成ppt、置入文件、網路發表、或在學校等公開場合播放,

都是盜用、侵犯著作權的行為)


一個月前,我們在放暑假前的6月28日進行了生態區的第三次期末植草工作假期,將近四十位親子來參與
除了延續一年前生態區大草坪的植草,也將植草區域再擴大至生態池畔、遊樂場溜滑梯與單槓附近幾塊踩踏頻繁而裸露的土壤。
根據過去一年多在生態區工作的經驗,妥善的植草可以改善土壤流失、積水以及排水不良的問題。

植草工作假期之後這段時間,除了豎立起小解說牌,提醒小朋友們經過時走在步道上,不直接穿越草坪及植草區域;我們每天幫植草的區域澆水,也持續拍照做著記錄。
經過大約一個月,這幾塊植草的區域都有了明顯的改變,移植的草株大約經過兩週的適應,草地逐漸變得濃密翠綠起來,有些植株甚至開始抽穗開花。
有幾株當天接近上午十一時種植下的青草,在七月的前兩週長得不算太好,到了後面這兩週卻急起直追,整個綠起來。

我們也將102年6月大草坪的照片找出來作前後的比較,
發現經過大草坪102年6月底和103年1月寒假的兩次植草,再加上志工爸爸每天上班前維護生態區的時間都順便植上幾株草,讓大草坪在今年六月中旬的光禿面積縮減。顯示了有持續用心維護,以及宣導只是需要路過時,盡量不直接穿越草坪,對於大草坪自然恢復生機,是確實有效的。


先分享大草坪從去年六月中旬、今年六月中旬、六月底植草後、七月底植草一個月後的變化:


1大草坪 2013年6月14日.JPG  去年六月中旬大草坪土壤裸露的情形。


1大草坪 2014年6月12日.JPG (到今年六月,光禿的區域面積縮小了)


1大草坪 2014年6月30日.JPG (今年六月底,親子志工們植草完)


1大草坪 2014年7月29日.JPG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志工植草一個月後,草地逐漸恢復中,綠意持續蔓延。


第二個分享的是小朋友們很喜歡去的生態池畔,近來的變化。


2生態池步道 4月4日2014.JPG  今年四月初,三月份的工作假期由親子志工們運用科園社區捐給學校的步道磚,一同手做了環生態池步道的北側。小朋友都走步道磚之後,草地漸漸地自然復原;南側尚未手做步道,因為頻繁踩踏而光禿,土壤裸露。


2生態池步道 6月9日2014.JPG  四月下旬的工作假期,親子志工們手做環生態池步道的南側部分,並播撒了熱心的志工家庭帶來的草籽。但不知為何到了六月上旬發芽的草仍不是很多。


2生態池步道 7月1日2014.JPG  六月下旬的工作假期,親子志工們合作將生態池畔裸露的土壤挖鬆,一株一株地植上青草。


2生態池步道 7月29日2014.JPG  生態池畔步道兩旁在親子植草一個月之後 103-7-29


第三個分享的是從生態區要通往籃球場的步道兩側,小朋友們多的時候,會直接走步道兩旁的草地,我們也試著以植草恢復它。


3生態池步道 7月1日2014.JPG  六月底親子志工植草之後兩三天


3生態池步道 7月29日2014.JPG  親子植草一個月之後 103-7-29



第四個分享的區域則是遊樂場溜滑梯與單槓之間,我們來看看這幾個月發生了哪些改變。


4遊樂區 4月4日2014.JPG  這是四月的親子工作假期之前,尚未施作階梯銜接步道。下雨天容易滑倒,而且同時有土壤持續沖刷與排水不良的問題。


4遊樂區 5月20日2014.JPG  這是利用假日和親子工作假期時間,手做兩段階梯銜接步道以及導流木改善排水之後,五月下旬接受梅雨季的考驗,通過測試。


4遊樂區 6月29日2014.JPG  六月下旬親子志工們將已經長期裸露、變得十分堅硬的土壤掘鬆,並且植上青草之後。


4遊樂區 7月29日2014.JPG  親子志工植草一個月之後 103-7-29


最後分享的是低年級教室與溜滑梯之間,因為坡度的關係,也是同時有土壤流失與排水不良的問題。我們嘗試用植草來留住土壤。


5遊樂區 4月4日2014.JPG  這是四月份工作假期之前。


5遊樂區 6月29日2014.JPG  這是六月底親子志工植草隔天。


5遊樂區 7月29日2014.JPG  這是七月底親子志工植草一個月後。


最令我們驚奇的是,只要植草的方式與時機對了,靠著大家的雙手,以及讓環境變得更好的信心,再加上後續細心、用心地持續維護,大自然總是默默地向我們展現它撫育萬物的力量。

學校擁有這片生態區,不僅是學校最大的特色與自然地景,也是讓師生家長一同學習「我們正參與著土地的自然史」,「人是環境生態中相互依賴的生物群集一個成員」的最佳機會。

我們是否可能兼顧日常的使用,又不致破壞其間所有生命現象的正常運作呢?
我們日常的活動如何不破壞自然的平衡? 如何達到人與大地之間的和諧狀態?
生態區正是我們學習細心處理人的生活與自然嵌合的交界面,也同時營造了我們的內心刻畫了「心景」

期望透過生態區的親子工作,讓我們更能感覺到自己的生命與周遭萬物和諧共鳴。


(台長不得不嚴正聲明:尊重著作權,使用本台任何文章及照片,務必先徵詢台長同意,並在明顯處加註出處、拍攝者。

無論是製成ppt、置入文件、網路發表、或在學校等公開場合播放,

都是盜用、侵犯著作權的行為)

路口 2014-07-31 14:21:30

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讓我很感動

版主回應
^_^ 2014-08-06 1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