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10:54:23玉山薄雪草

寫在敘事期末報告之後 103-6-25

   週一終於度過這三個學期以來最困難的一科期末報告。
   除了每週分量很重很重的閱讀,我覺得自己最弱的是評論、反思、以及與理論對話的能力。
撰寫期末報告橫跨了好幾個星期,我給自己的壓力有點大。
   期中報告時,因為老師有趕課壓力,本來以為老師對於我的故事脈絡沒有興趣或不太能理解;在撰寫期末報告期間,抱著無論老師最後的評論如何,都是為了一步步走向自己最終的探尋而寫,我就把它當成是未來發展成一篇論文的雛形吧。
   幾週之間,我就一直處在一種如何讓故事比較結構化,我要以甚麼樣的視框檢視和詮釋的焦慮之中。甚至到了報告的前兩三天,還在尋找可以與我的故事對話的理論,直到時間已經緊迫到我不得不開始下筆撰寫最後一部分。
   報告當天,最讓我驚喜的是,老師在做整體評論時,竟然在教育所的碩博班同學面前稱讚我非常認真,並且表示,我的生命故事很完整,期末報告的撰寫,有達到她預期的結果。
   然而,我又清楚知道,與理論對話仍不夠深入,是我最弱的部分,更細緻的解讀與挖掘,更深刻的反思,在未來仍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