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23:47:23玉山薄雪草

核能議題的綠繪本 103-5-9

今天和綠繪本小組的夥伴們在主婦聯盟新竹站,與東園國小六年級的兩個班級探討核能議題。最後還由兩班共同參與,完成了一棵出乎意料的承諾樹。感謝我的綠繪本夥伴桂枝、玲玲、舜華、彥文,跟你們一同達成任務,覺得非常開心!

有一次另一位綠繪本成員分享說,有時候可能也不確定自己對於反核的立場有多麼堅定,這讓她想到要發起一場反核的紀錄片欣賞時,自己內心都有點遲疑。

關於環境的議題,我們不能停留在知識或觀念的灌輸,而需要更多了解、討論、反思的過程。觀眾和聽眾也不可能靠著一次綠繪本課程、一次紀錄片欣賞,就完全改變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觀。改變需要時間發酵,就像典範轉移需要時間,需要一些不同的觀點與聲音,造成鬆動。

我則看待每一次討論、帶綠繪本課程、活動的機會,為自己和參與者的價值澄清過程,或許我們會聽到更多不同的看法和觀點,再進一步檢視自己的。

東園國小六年級學生上課的過程,以及集體完成的承諾樹 (photo by 桂枝)

班級一 分組討論繪本.jpg


第1組:小朋友上台報告繪本。.jpg


班級一 承諾一.jpg


班級一 承諾三.jpg


班級一 承諾二.jpg


班級一 琬瑜總結.jpg


班級一 的承諾樹.jpg


班級二 講故事.jpg


班級二 結論.jpg


班級二 結論三.jpg


班級二 結論二.jpg


班級一二 完成的承諾樹.jpg


班級一二 完成的承諾樹二.jpg

第一次帶核能議題的綠繪本,我們忍不住要跟兩個班級共同完成的承諾樹合照。

班級一二 完成的承諾樹 桂枝 順華.jpg


班級一二 完成的承諾樹 玲玲 琬瑜.jpg

結論: 

 1.從今天聽的繪本故事,是否發現對於核能,存在著不同的觀點?
在【好東西】裡面,有些人一直說它的好東西;
在【我沒有哭】裡面,小女孩覺得,為什麼大人做錯誤的決定,要讓小孩來承擔痛苦和害怕?
在【總有一天,想回到我的故鄉】裡面,我們從一隻貓咪的角度,看見了核災對於與人共生的動物的影響。
對於一件事情,存在著兩種以上的看法,就是「議題」。
遇到議題的時候,我們是人云亦云,還是多收集資料、聽聽各方的說法,再做出自己的判斷?
這些議題並不是等你們長大以後再了解就好了,未來的世界會輪到你們做決定和承擔,你們必須從現在開始關心和學習,甚至可以試著站出來為自己的未來發聲。   

2.問孩子們,人是活在環境之外,還是活在環境中?
既然我們都活在環境中,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可能會影響環境。
我們現在選擇甚麼食物、出門選擇甚麼交通工具、使用甚麼能源、日常的消費習慣....,在在都影響著我們未來要生活在甚麼樣的世界。
如果我們希望自己長大以後、老了的時候、甚至是自己的孩子、孫子生活的世界,都還有許多資源可以用;而不是現在過舒服的生活,未來的日子過得很辛苦,可能要從現在就開始做一些改變,化為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