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11:03:05玉山薄雪草

標竿--『爬樹的女人』103-4-18

大約是十三年前,我深受【爬樹的女人】這本書的啟發,也開始找尋、摸索,貼近著自己可能的實踐之路。

曾經多麼嚮往能夠在台灣的山中某處,專心地做著某一野外研究,但並沒有認真想過要如何跨越當時種種限制的邊界,走上那條道路,以及其中必需的功課及自我突破。

當時的自己只是盡力在工作、興趣與家庭生活中盡可能取得平衡,在當一個平凡的職業婦女之餘,用額外的時間自學、擔任解說志工,以及帶孩子們在自然中探索。

十三年間,我逐漸領悟要成為像Margarete D. Lowman (她現在都自稱Canopy Meg) 那樣獨力撫養著兩個孩子,又同時在學術研究上奮進的頂尖科學家母親,是多麼艱苦又深具拓荒精神的事,尤其那個年代,關於森林的研究又都是男人的天下。

2010年五月,我才第一次在中海拔的雲霧森林體驗攀樹,那是一個被霧雨封鎖的午後。下山後,我寫下了「雨鎖霧林」這篇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1026530
帶領者是同樣深受Meg啟發的研究者國銘,以及他工作上的好夥伴阿光。國銘兩度出國學習了攀樹技術,同時運用在研究工作中。

最近三年之間,雪見地區建造起樹平台、樹冠走道,也為了推動環境教育,開始訓練攀樹志工。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尚未能參與其中,卻有幸參與了攀樹特展的討論與實際呈現。

拜今天在台灣大學舉行的2014森林樹冠層生態保育國際研討會之賜,真的跟「爬樹的女人」Margarete D. Lowman (Canopy Meg)見面了,也當面與她分享了我小小的實踐故事我的書

雖然只是很簡短的談話,仍覺得好像是一個非常遙遠又巨大的夢,突然無比真實地逼近我的眼前。
我凝視著她清澈又專注的淡藍色眼睛,帶著點靦腆地說,也許未能像Meg一樣成為一位女科學家,但我至少會在書寫與環境教育這條路上繼續努力前進著。 



瑪格麗特是一位非常有親和力的學者.jpg


標竿--『爬樹的女人』103-4-18




跟瑪格麗特簡單分享我的實踐故事.jpg


標竿--『爬樹的女人』103-4-18




瑪格麗特和我.jpg


標竿--『爬樹的女人』103-4-18




在研討會現場,有許多年輕的女性研究者,紛紛表示她們深受Meg的經驗啟發;在研討會論文發表的時候,或是在tea break的時候。因為Meg披荊斬棘地開路,讓更多年輕的女性知道無論自己走在學術研究的道路,或是致力於工作、興趣、家庭上的平衡,至少,她們都不是一個人踽踽獨行。



標竿--『爬樹的女人』103-4-18

研討會結束之後,回到新竹的晚上,我記得
Meg早上一再地提起,要寄信跟她分享了我們在科園國小辦親子攀樹活動的照片。
Meg回信時,也跟我分享她在網站上寫的一篇新文章。

"Let Your Kids Get Muddy Once in a While"
http://canopymeg.com/2014/04/18/let-your-kids-get-muddy-once-in-a-while/

So NICE to meet you ! 
Thanks so much for not being too shy, and coming to meet me.
 I will treasure the book, and hope we can meet again in Taiwan!
Thank you for hosting me -- what gorgeous trees in this country.
Enjoy nature!
Meg

Meg 4/18的演講內容:
http://canopymeg.com/2014/04/17/dr-lowmans-keynote-talk-at-taiwan-canopy-symposium/

4/18研討會論文集下載:

阿端 2014-04-25 19:34:49

我超喜歡爬樹的
但從小就技術不佳,常爬不上去

我很鼓勵我的孩子爬樹,可惜他們都不是愛好自然的咖。
不久前,我們姊妹相聚,談的是童年最難忘的記憶,幾乎每個人都是從樹上跌下來。

版主回應
^_^ 謝謝阿端姊有趣的分享。 2014-04-25 2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