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11:29:06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環境教育實驗課程:月桃纖維編織 103-5-1

把拔開始注意月桃編織,是100年的1月和4月,我們分別去了三地門和霧台,發現屏東的排灣族與魯凱族在生活當中大量運用月桃。我們在霧台部落中遇見一對年紀八十歲上下的魯凱族老爺爺和老奶奶坐在家門前,安靜地整理月桃纖維、做著月桃編織。他們細心編織的各式籃子十分精美,讓我們一家人在一旁觀看了許久許久。

從過去閱讀的一些民俗植物書籍,我們知道月桃是許多原住民族廣泛運用於盛裝或包覆食物、編織生活器物、繩索、網子(背負獵物的網子、漁網),果實可做藥、童玩等的實用植物。

其實在沒有塑膠製品的年代,人類的生活是完全自大自然當中取材,與環境緊密相連的。所有生活中的器物耗損之後,也可以完全地回歸自然。


03 霧台 魯凱族 月桃編織 .JPG 老爺爺老奶奶的石板屋,放在門口和掛在窗戶上的都是他們的作品。 我們當時買了一大兩小的籃子,這些籃子,就是把拔這段時間練習月桃編織研究和模仿的對象。


04 霧台 魯凱族婆婆 月桃編織 .JPG


05 霧台 魯凱族爺爺 處理月桃 .JPG


06 霧台 魯凱族爺爺 將
月桃葉鞘纖維反轉曬乾 .JPG

小咕嚕小瑀魚學校的生態區裡剛好有許多月桃,而且時常觀察到白波紋小灰蝶來造訪,牠們就是將卵產在月桃花苞上,幼蟲以月桃花苞為食喔。

開始構思這樣的一套民俗植物課程時,重視動手實做的把拔,想到讓小朋友們親手操作部分,當然就是月桃編織囉。


07 科園國小月桃.JPG  最近的節氣是四月穀雨,月桃的花期又快到了。


08 科園國小月桃開花.JPG


09 月桃果實.JPG 
小咕嚕小的時候,我們會收集月桃的果實,搖搖看,好像一顆小沙鈴。月桃的果實可以做童玩,而裡面的種子可以做藥,就是爸媽小時候聽過的「翹鬍子仁丹」。'


10 白波紋小灰蝶.JPG
我們時常會在生態區看到白波紋小灰蝶造訪月桃和野薑花,牠們將卵產在月桃花苞和野薑花苞上,幼蟲就以這兩種植物的花苞為食喔。


11 白波紋小灰蝶.JPG



10 白波紋小灰蝶與月桃 六月下旬.JPG




10-0 白波紋小灰蝶與月桃.JPG




12-0 月桃地下莖.JPG


為了教月桃編織手做,阿德從三月春分開始,利用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採月桃、曬月桃、取葉鞘、整理曬乾的葉鞘....再利用每天晚上的時間練習各種月桃編織,家裡隨時飄散的月桃獨特的香味。


12 曬月桃.JPG


13 剝月桃.JPG


14 將月桃反面繞圈.JPG


15 將兩個月桃圈綁好固定.JPG


16 曬月桃圈.JPG


17 曬乾.JPG


18 攤平保存備用.JPG


DSCF1978月桃葉鞘反轉曬乾 綑綁成束.JPG


DSCF1979大大小小的月桃籃子.JPG


DSCF1981月桃隔熱墊.JPG


DSCF1983月桃戒指.JPG


DSCF1984月桃球.JPG


DSCF1985月桃粽子.JPG


DSCF1986月桃魚.JPG


DSCF1987月桃魚吊飾.JPG


19 月桃提籃.JPG


20 月桃提籃便當袋.JPG


20-0 月桃提籃便當袋.JPG


4/26生態區工作假期下午的地球日活動,其中一項就是讓參與的親子一起動手來編織ㄧ個「月桃魚吊飾」。希望這堂課打開了大家的關懷與視野,再想想生活的周遭,就有這麼多曾經與我們關係密切,實用又美麗的植物,而我們是否可以試著回歸爺爺奶奶那一輩比較貼近自然的生活,不斷減少對於塑膠用品的依賴呢?


01 月桃編織.JPG


02 月桃編織 月桃魚吊飾.JPG 

在402的生態區民俗植物課程,因為導師淑利老師的支持,我們有兩次晨光時間,兩節美術課可以運用。因此,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讓全班的小朋友們更深入地認識月桃這種植物,同時在學習月桃魚編織之前,實際操作體驗剝取月桃葉鞘的過程。

月桃,是薑、野薑花這類植物的親戚,它們的外型有些相似,也和薑一樣,有一個長在土裡的地下莖。它的地上部分,有一截短短的,不到三分之一高度的地上莖,地上部分主要是由葉鞘一層一層包裹組成。

在台灣,不管是閩南、客家、原住民族...,都可以看見月桃葉在生活中的使用: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用於包覆生魚、生肉;因為葉子具有特殊的香味,用於包粿、包粽子、蒸年糕;而阿美族會用月桃葉摺製程裝食物的容器;泰雅族南澳群會用月桃葉綁在孩子腳上代替鞋子。

有些原住民會採月桃莖皮或葉鞘的纖維,用力搥打,用散開的纖維製作繩索。
月桃編織使用的也是去除葉子之後的地上部分(其實是莖+葉鞘)。
我們讓每位小朋友親手操作剝取二至四片半弧形的月桃葉鞘,將它們展開、壓平、反轉,捲成圓圈,再用月桃葉鞘邊緣撕下的纖維當繩子,把兩兩繞成圓圈的葉鞘綁再一起,曬乾或陰乾幾天,下次上課就可以來編織月桃魚了。

在剝取月桃葉鞘、反捲的時候,我們觀察到有些小朋友很快就完成,而有些小朋友則遇到困難或是剝得有點破碎。除了是否認真地聽講解之外,平時是否喜歡親自動手操作,從實做當中學習,似乎也是原因之一。
淑利老師也訪問了小朋友們,親手剝月桃葉鞘的感想。


IMG_4226講桌前一大把『棍子』是甚麼呢 桌上又是籃子又是吊飾 好像很有趣喔 今天要介紹月桃在生活中的實用.JPG


IMG_4236要用月桃做編織必須先剝取月桃的葉鞘 將葉鞘的半弧形壓平 並且慢慢反捲 曬乾.jpg


IMG_4238曬乾之後展開的葉鞘就是我們的編織素材.JPG


IMG_4243每位小朋友都實際操作剝取葉鞘.JPG


IMG_4245將葉鞘反捲成圓圈 並且用葉緣撕下的纖維當繩索綁緊.JPG


IMG_4262班上27位小朋友的月桃編織材料放在圖書角自然乾燥.JPG

把拔分享說:
   我們現在每天的生活會用到許多塑膠製品,包括身上穿的衣服、文具、容器、背包...。
   許多小朋友都知道我們使用的塑膠製品的原料是石油。人類從地底開採石油,製造了許多看似便宜又方便的塑膠製品,事實上我們花錢購買塑膠製品的價格,並不等於真正的價值,也無法反應當它們被丟棄成為環境無法自然分解的垃圾之後,處理廢棄物所需付出的環境問題和代價。
   開採石油將埋藏在地底的碳送上地表,製造出各種產品,當他們成為廢棄物時,我們用焚化爐燃燒它們,讓更多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加劇溫室效應;而有些並未被妥善處理的塑膠廢棄物漂流至海洋,也造成很大的問題;都必須花更多的力氣去解決。
   如果我們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就能盡量減少選擇塑膠產品,而選用來自大自然素材的生活器物、玩具,也就是在為我們共同生活的環境盡一分力。

   把拔在準備這堂民俗植物課的時候,注意到許多南部的原住民個人工作室,就是以木雕、竹編、月桃編織作為他們收入的來源。而我們幾次旅行去南部的原住民部落時,也看見有些微型工作室,就像照片中的老爺爺、老奶奶一樣,是以賣月桃編織等手工藝作品維持著他們的生活。小朋友們都體驗過了這個手工剝取月桃葉鞘,反轉繞圈的過程,有些小朋友們可能覺得剝取月桃葉鞘不是很容易;想想看有些原住民朋友他們每天的生活都花許多時間在採月桃、曬月桃、整理月桃葉鞘、仔細編織成籃子,是他們生活的唯一收入。小朋友未來如果有機會旅行到南部的部落,看到這些取材天然、也可以完全回歸自然的手工藝品,也許可以買一些它們的作品,實際地支持他們。
   

關於月桃編織與民俗植物課的源起,了解更多: 月桃編織 1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