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21:26:54玉山薄雪草

生態區實驗課程8: 402植草實做 103-9-17


(如需引用,請先徵詢作者,並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勿抄襲,勿剽竊!)

今天是402生態區實驗課程的第八次,生態區植草,小朋友們一早準備了帽子、水壺,躍躍欲試地要參與生態區的幾處草坪種植。植草原來是安排在上學期的最後一個月,但剛好連續幾週都遇到下雨,只好調整課程順序。有幾個家庭後來參加了期末的植草工作假期,導師為了讓全班的小朋友都能有從參與中學習的經驗,安排在這學期第一次上課。

先上室內課,阿德透過照片播放,讓小朋友們比較在這一年多時間裡,生態區做水土保持前、後的差別,草坪植草前、植草後,以及手做步道前、後,對於生態區的整體景觀、土壤的狀況...的影響,也讓小朋友們想想,一塊土地裸露和有草覆蓋的差別是甚麼。

小朋友們對於一年多之間的改變,都非常地有感覺。
月桂老師也分享說,這些改變都是漸進的,生態區的志工家庭們參與工作假期,一區塊一區塊地改善,每次來參與的人數大約二十幾位到三十位,跟我們一個班級的人數差不多,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卻能有這麼明顯的差別。

許多人大概很難想像,現在很多小朋友對於小鏟子、泥土,以及草長甚麼樣子,種草要怎麼種,草的根與節在哪裡...,是如此地陌生。因此,剛領到小鏟子、戴上工作手套,小朋友們都非常興奮,不停地玩著鏟子。

阿德在介紹如何種草的時候,特別提到一段小學時代植草的經驗。他就讀的那所歷史悠久的小學,校園中的草坪,正是由全體老師帶著全校小朋友們參與種植的,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每當他走進校園看見那塊草坪,都能夠感覺到那份情感的連結,也因為童年的植草經驗,使得他對於靠著師生的參與能夠改善校園的景觀,深具信心。

導師將全班分成五個小組,各自認領一塊土壤裸露的區域,阿德示範及解說鬆土與植草的方式,先用小鏟子將土挖鬆,實際體驗裸露的土壤與有草覆蓋的土壤的差別。有些小朋友一直非常享受掘土的過程,到了後半節課才想到,開始將草株種下。有些小朋友則一直種植到下課鐘聲響了,還不斷向我們要移植的草株。

下課收工時,老師先讓小朋友們歸還、整理工具及整隊。在宣布下課之前,已經有許多低年級的小朋友湧出教室,衝向遊樂場。這時,隊伍中的402小朋友們看見低年級小朋友踐踏著他們剛種過草的草坪,開始感到著急,一直說:別踩呀,別踩呀!我們剛才種得好辛苦呀!

在動手種草之前,他們對於踩在六月底親子志工植草復育的區域,其實是不太有感覺的;但是經過一節課親自動手參與過草坪的維護,自然而然地產生了想要好好保護它們的動機和行動。

我們拿出事先預備的一個簡單的解說牌,導師也請三位同學為大家繪製了五個解說牌,在幾塊植草區域都插上解說牌,提醒其他班級的小朋友們,草坪的榮枯,需要大家共同的關心和維護。

402的外掃區剛好在這個區域,導師也已經選好負責幫草坪澆水維護的小朋友,並且指導他們往後澆水要注意的細節。

上課鐘響了,阿德和我將小朋友們種植過的區域再檢視一遍,將較疏的地方補植、將沒有種好的節與根埋入土壤,並且將植草區域再澆過一次水。工作收尾完,剛好已是第三節下課全校打掃時間,402負責外掃區的小朋友們也來探看他們植草的成果。

回家的路上,阿德說,只要導師認同從參與中學習的價值,願意將小朋友們帶出來,願意讓他們動手實做,就可以得到與課室內很不一樣的有趣學習經驗。
在和小朋友們一起種草的時候,我也跟小朋友們分享說,402班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其實要很感謝月桂老師的支持呢。

教學心得與反思:
回顧這兩堂課,我們先從生態區環境在不同天氣狀況下的拍攝紀錄,呈現了某些區域存在的水土保持問題,引起小朋友們對於環境問題的覺知,提高環境敏感度。
從過去一年多的工作假期規劃與實做照片,提供了解決這些問題的行動知識與方法,並且讓小朋友們看見,靠著眾人的參與,以及大自然生養萬物與復原能力,能夠讓這些區域的問題得到實際的改善。
戶外課的部分,我們讓小朋友們從小團隊合作參與,和動手實做的經驗中,實際體會和學習。讓他們從知識上的知道,行動中的經驗,自然產生心理上的同理與認同,進而發生態度與行為上的改變。
當然,這樣一次的上室內加戶外課是不夠的,讓參與的孩子們透過持續維護的觀察,看見行動的力量,以及持續的重要性,相信更能夠增進孩子們對於「全體的力量能讓環境變得更好」、「每個人都參與其中」的信心。

(這兩天,老師在早自習時間帶著輪流負責幫草坪澆水的幾組小朋友,示範如何澆水,以及如果遇到其他班級的小朋友們走草坪時,可以如何進行勸導與溝通。讓植草課程後持續的照顧與維持,化為班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太棒了。)

(文字,攝影:孟琬瑜、陳理德)


IMG_9653植草前(第四組).JPG


IMG_9655植草前(第五組).JPG


IMG_9659植草前(第三組).JPG


IMG_9661植草前(第一二組).JPG


IMG_9735 室內課 本學期課程大綱介紹.JPG


IMG_9737 生態區水土保持 室內課.JPG


IMG_9746 植草示範.JPG


IMG_9752 大合照.JPG


IMG_9754 大合照.JPG


IMG_9757 植草(第三組).JPG


IMG_9761 植草(第一二組).JPG   
認真的402導師,她輪流參與著每一組,和班上的小朋友們一同投入,合作著植草的工作。


IMG_9763植草.JPG    


IMG_9766植草(第五組).JPG


IMG_9768植草.JPG   
認真的402導師,她輪流參與著每一組,和班上的小朋友們一同投入,合作著植草的工作。


IMG_9770清理導水溝.JPG


IMG_9771清理導水溝.JPG


IMG_9772繪製解說牌.JPG


IMG_9773繪製解說牌.JPG


IMG_9775植草(第四組).JPG


IMG_9777植草.JPG


IMG_9781植草後(第三組).JPG


IMG_9783植草後(第一二組).JPG


IMG_9785植草後(第四組).JPG


IMG_9786植草後(第五組).JPG

(如需引用,請先徵詢作者,並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勿抄襲,勿剽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