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12:14:41玉山薄雪草

103-3-26生態區環境教育實驗課程的第三次(14之3) 走讀冷水坑 & 小小社區規畫師

103-3-26生態區環境教育實驗課程的第二次(14之3) 走讀冷水坑 & 小小社區規畫師

103-3-26生態區環境教育實驗課程的第二次(143)

課前計畫:

第一節:走讀冷水坑 (室內課)

第二節:小小社區規畫師 (室內課)

生態區課程課後筆記 琬瑜(彥臻媽媽)

今天的兩節課都是室內課,主要是以提供環境史觀點、引起對社區環境的覺知與提高對於環境破壞的敏感度為課程目標。

1.早自習先向老師借一些,回應上次課程的問題。

然後簡單說明今天兩節課要的內容。

2.第一節課

先以【走讀冷水坑】PPT,讓小朋友從google地圖,俯瞰科園國小所在的區域,引用從古而今的地圖,點出古地名:冷水坑。

讓小朋友看看冷水坑溪尚未水泥化的河段,以及現在流經我們學校圍牆外,像水溝一樣的冷水坑溪。

引用古詩等資料,逐步回顧由古而今的歷史。

以「走讀」的觀點,在行走中閱讀,看見現今冷水坑溪全流域的樣貌,與面臨的問題,並且從中引出,一個條河流或環境的問題,涉及的是眾人的價值觀與態度。

下課之前先說明等一下會分成六組,余老師協助小朋友很快地搬桌椅成六組座位。

3.第二節課

上課前先發下一張海報只給每個小組,並在黑板寫下設計一個社區,必須考慮那些生活上的功能與需要的設施(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公園、學校、醫院、商店、社區道路、對外道路、森林、步道、農場、自來水廠、發電廠、汙水處理廠、遊樂園、垃圾處理場),以及示範一些可參考的簡圖。

 

余老師要求學生討論時為避免班級音量過大或小組成員聽不見,一定要將臀部離開座位,往中間聚集來進行討論。

因為後面有發表的時間限制,討論加上繪圖總共只有20分鐘,余老師設定了計時器提醒。

剛開始我很擔心小朋友知道我要大家設計、規畫的是甚麼嗎?有的小組很快地開始下筆,有的小組先討論,並且用筆、橡皮擦、尺等文具,先在海報紙上面排列出他們討論出的規劃,有的小組面對著一張海報紙,,還沒有任何想法。余老師、阿德和我就在各小組間來回地看著。

大約十分鐘後,第一次計時器響起。距離下一次計時器響起之前的五分鐘,還沒開始動作的組開始比較積極動作,而有事先進行討論規劃的組,則顯得進展迅速。最後五分鐘呢,幾乎所有的組都在努力完成尚未畫完的部分。

接著就是各組逐一上台發表。我發現孩子們上台的表現還不錯,雖然有時會笑場,但大致上都很大方。最後就是把六組海報用磁鐵貼到黑板上,讓小朋友知道其實六個社區是彼此相鄰的,共有著一條河。

同時,我也點出為在最上游的社區,水資源最豐富,而可以推想越在下游的社區所用的水呢?因此社區的設計規劃,並不是想到自己的社區就可以了。如果有一組使用核能發電或火力發電,受到影響的有可能是所有的社區。風力發電的噪音,影響的可能是自己的社區或是相鄰社區。而畜牧業或是汙水排放如果緊鄰河岸,可能會影響河水的乾淨。

琬瑜的心得:

和上一節課一樣,教師對於時間的控制以及對整個班級的掌握程度,影響到課程的執行,教師本身對於時間的調度是否有彈性與自信,非常地重要。

孩子們竟然能在二十分鐘之內完成社區的設計規劃,並且大方地上台發表,讓我非常地驚豔,也超乎我的預期。

孩子們的畫中,除了社區生活該有的元素之外,我發現,大家都很重視甚至仰賴便利商店。甚至有一組是沒有畫農場、菜園的,因為他們覺得,只要有便利商店,就可以解決所有吃的問題。現代社會無奈的問題。

很開心的是,下課時間,余老師直接向我表示對這一堂課的肯定。

余老師說,她覺得這堂課只上兩節是不夠的,如果在走讀冷水坑溪之後,能夠加上一些綠色生活設計或是社區規劃的原則,在讓孩子進行社區的規劃設計,並且討論這些臨著河岸的相鄰社區彼此的關聯,將能更接近課程的目標達成。



IMG_3026走讀冷水坑溪.JPG




IMG_3033我們的社區裡面需要有哪些生活功能呢 個小組展開了討論.JPG




IMG_3047這一組一邊討論一邊用大大小小的文具把社區裡面的各區域標示出來.JPG



IMG_3094這個社區特地保留了一塊濕地種水生植物.JPG




小朋友們有說有笑 非常熱烈的社區規劃發表 三年二班 326 走讀冷水坑溪 小小環境規劃師.JPG



IMG_3125每一組的發表都有說有笑的.JPG



IMG_3129導師余老師.JPG




IMG_3130將六個小組畫出對美好社區生活想像貼在黑板上 
其實他們是六個彼此相鄰的社區 貫穿其間的就是我們的冷水坑溪




IMG_3133這些都是三年級孩子們在二十分鐘之內討論並且設計完成的社區.JPG




IMG_3135第一組社區裡面有電子產業 第二組社區開了許多間便利商店 這或許是園區許多雙
薪家庭的現況。 這個世代的孩子 對於美好生活 環境敏感度 環境與產業的關連感 是否會較為薄弱?這是我
的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