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12:48:26玉山薄雪草

童年記憶的資產--遠流【台灣真少年】系列 103-2-14

寒假前借了好幾本由遠流出版的【台灣真少年】系列繪本,邀請散文名家書寫自己的童年故事。我讀了孫大川的【姨公公】、簡媜【跟阿嬤去賣掃帚】、向陽【記得茶香滿山野】、吳念真【八歲,一個人去旅行】、路寒袖【像母親一樣的河】。
使我隱隱地感覺,童年生活記憶,確實是一個人畢生最大的資產。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是兄妹倆都熟悉的故事曾被紙飛車劇團改編成偶劇,並透過募款,在全台的鄉鎮巡迴演出過,帶給許多孩子快樂的回憶。

【記得茶香滿山野】描寫的環境跟小咕嚕小瑀魚阿公家所在的八卦山
台地非常相似。那些童年生活的細節,大概也是阿德小時候在農村生活的樣貌。而描述茶香四溢的情景,則讓我想起每個鄰居趕著做茶的夜晚。

前幾天科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找我們去討論社區事務時,我們也相互分享了一些冷水坑溪的過去與現在,劉理事長說,早期金山面有許多茶園,凍頂烏龍茶的母株,就是清朝時從金山面地區買過去的。

【跟阿嬤去賣掃帚】充滿了溫馨與童趣,尤其是對話的部分,我請阿德用閩南語來唸,一本故事逗得孩子們有說有笑的。

【姨公公】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則是圖畫的色調,讓我想到原住民族的木雕、陶罐、或是黃昏時天邊的顏色,結合了色鉛筆、水彩,呈現一種樸實卻又遮掩不住富麗。
「長大之後我才逐漸明白,在部落的傳統觀念裡,真正的獵人是不用槍枝的,陷阱的設計、安排、估量和勇氣,才是判斷一個獵人好壞的標準,那是綜合知識、經驗、體能和意志的表現。」
「做為一個合格的獵人,還要會做夢,並且要懂得去了解自己的夢、相信自己的夢,因為夢境是他和祖靈、宇宙萬物心思相會的所在。」
最後,孫大春老師這樣寫道「童年時代。當時姨公公和我在床邊的對話,早已變成如今已成為大人的我和自己的童年的對話,我的成長其實就是那一場對話的延伸;從中我認識了姨公公,也更認識了我自己...。」

【像母親一樣的河】則是作者失去了母親,卻因大甲溪而豐富了童年生活的故事,而跟母親的一絲聯繫,竟是河面閃爍的粼粼波光,化作漂浮在夢中的無數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