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22:17:54玉山薄雪草

平心看待地景變遷 -- 讓野柳女王頭自然引退 102-12-12

上星期周老師在課堂分享野柳女王頭因為逐年侵蝕加劇,面臨斷頭命運,而管理單位找來專家研議使用奈米科技黏合解決,試圖延長女王頭的壽命。

聆聽的當下覺得,人會否時常陷入追求短暫的不變或永恆之迷思?

從多年前的阿里山神木、到今日的野柳女王頭;或者部分人對於駐顏有術、凍齡的無止盡追求。
神木會死,女王頭會風化,容貌會衰老,因為生命的本質就是既變化又消逝的,不是嗎?

這件事讓我想到前段時間無意間將小瑀魚的髮夾折斷了,斷在靠近樞紐的位置,以至於幾乎無法修復。我還是嘗試了,使用三秒膠。然而點了三秒膠之後,我很快地就後悔了。因為我發現號稱黏合力超強的三秒膠,原來是一種溶劑,黏合的過程也改變了髮夾的物理與化學性質,使得塑膠更容易碎解。
反倒是小瑀魚放學之後,我向她解釋髮夾如何斷裂、又如何難於修復,她很快就接受了。

這幾件事情看似大相逕庭,然而共通之處是否都是為了追求短暫的不變,而試圖改變事物的物理與化學性質、甚至是變化與消逝的本質呢

老師丟出了野柳女王頭的問題,讓我們想想是否有必要防止這處自然地景斷裂、消失的例子,只為說明大自然中的每一件事物都有生命周期。
回歸自然,難道不也是一種生命的學習?
自然的變遷、歷史,都是故事。

老師又分享了澳洲墨爾本的Great Ocean Road隨著時間不斷變遷的海蝕地形。

野柳的地景不只有女王頭。
斷掉的女王頭難道沒有故事可以述說?
就像每一張臉孔,每一根歲月的線條所承載的意義與重量......,
當費盡心思去遮掩和敉平的時候,是否有更多的真實已隨之消逝?


野柳女王頭歷年風化程度。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