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06:57:42玉山薄雪草

綠芽教師第六期:資源永續,「海」有機會 102-11-1

前幾個月幫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編輯了一份期刊:綠芽教師第六期 - 資源永續,「海」有機會。

從副標題可知,這一期的內容主要探討海洋資源永續,分為夫子有請、時事議題、四方取經、行動者現場、教學資源,五個部分。

這一期期刊的誕生,跟一位今年初畢業的學姊有很大的關係。
她因為家人的職業、工作跟海洋相關,關心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而決定以訪談漁民,了解漁民對於過度漁撈的看法為研究題目。
而上學期環境行為學這門課的任課老師王老師,就因此以漁業與海洋資源枯竭的關係為課程探討的主題,讓每位同學負責研究一個漁業的議題,並且以各種行為學的理論進行分析。
期末的時候,王老師希望同學將分析的議題濃縮成短文,集結出版,並且邀請研究海洋的專家、民間的環境行動者,一同參與撰寫。這本期刊就是這樣來的。

綠芽教師6封面 資源永續,「海」有機會 

為這期綠芽教師設計封面的是環教所的博士生,老師邀請他以一段文字描述設計背後的意涵:
請閱讀這一段封面設計者 蕭戎的分享:「當人們想到海洋的顏色,那必定是層次豐富的藍色,而當人們將海洋裡各種魚類的身形排列在一起時,也會驚訝地發現,牠們大都具有一種像是各種菱形的變化的巧合。但儘管人們對海洋顏色的第一印象是藍色,但就海洋與人類長久悠遠的互動關係,以及前者所能提供後者的豐富供應來說,海洋的顏色或許可以是帶著古舊歷史感的、宛如寶藏般的金黃色。在這樣的認識上,我們確實需要從一種珍視的態度來看海洋,海洋資源所指的不只是食物,也不只是貨幣價格,海洋資源所指的可以是許許多多人與自然世界緊密相關的生活、習慣、文化、傳統,它也可以指向驚奇、敬畏與讚嘆。」



綠芽教師六:資源永續,海有機會 目錄頁



綠芽教師6封面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