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12:03:11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珍惜我們的生態池 102-12-31

生態池的清淤、維護和水生植物種植,以及冬季修樹(維持生態池的陽光),已經由生態區志工默默地進行了一年多。 
十二月份的生態區工作假期,羅主任很辛苦幫忙修樹,讓生態池有較多的陽光,未來生態池生態會更豐富。

我們的校園中因為有了生態池,成為許多水生動物與陸生動物聚集的地方。包括蜻蜓、蛙類、魚類、蝦、水生昆蟲,都在生態池中繁殖;樹梢上的野鳥許多也會下到生態池中喝水和洗澡。
目前生態池邊種植的水生植物有:莎草、大安水蓑衣、光冠水菊、水稻、慈菇、台灣馬藍。這些植物對於水蠆從稚蟲蛻變為蜻蜓,以及蝌蚪變態為小蛙上岸的過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這學期陸續發現有小朋友因為好奇及好玩的心態驅使下,破壞生態池邊的砌石,將石頭丟入生態池中;以及踏入生態池,將培育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陸續移植到生態池周圍種植的水生植物踩在腳下;讓參與生態池維護的許多志工家庭的心血,以及生態區志工一次又一次的手工修復,都在短短的幾分鐘下課時間就被破壞。

所有的小朋友們,如果你曾經在生態池感受到學習的喜悅,自然的美和驚喜,相信你會希望下一回、甚至到了畢業的時候也都還看得到;就讓我們一同珍惜學校的生態池,珍惜它滋養了所有和我們一同共享校園的動植物。


生態池的大安水蓑衣,在寒冷的冬季中靜靜地盛開。這是生態持原來沒有的植物。由生態區志工在野外採集,默默地栽培,默默地移植,並且長期照顧.JPG 

水生植物對於水棲的昆蟲以及兩生類動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科園生態池水稻.JPG


生態池紅嘴黑鵯洗澡.JPG 
生態池不僅是我們進行自然科學習的地方,也有許多野生動物與我們共享著這一池生命之水。


生態池黑冠麻鷺.JPG



生態池岸邊砌石&水生植物被破壞之前.JPG
水稻、大安水蓑衣、慈菇...在此落腳已有一段時間。


生態池岸邊砌石&水生植物被小朋友破壞的情形.JPG
原有的一圈砌石,被小朋友挖走,丟進生態池;許多水生植物被進入生態池的小朋友踐踏而死亡、消失。


生態池岸邊砌石及水生植物破壞.png 
被球鞋踩扁的大安水蓑衣及慈菇。


生態池岸邊砌石及水生植物破壞2.png 
砌石被小朋友們挖起來,投入生態池中。


花圃邊緣砌石破壞.png


花圃邊緣砌石破壞2.png


花圃邊緣砌石破壞3.png


生態池岸邊砌石&水生植物破壞 再維修之後.JPG


生態池砌石邊坡維護前後對照照片.JPG

重新修復不易,希望大家能共同珍惜,也讓生態池的自然與美,可以與所有以校園為家的動植物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