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12:45:34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冬日水畔的一抹紫-大安水蓑衣 103-1-2

俗稱「水結花」的『大安水蓑衣』來到科園生態池落腳,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它是一種外表看來平凡無奇的挺水植物,很容易讓人忽略。

在十二月初到一月下旬這段最寒冷時間裡,大安水蓑衣從葉腋靜靜地吐出了紫色的唇形小花,低調地盛放著。

為什麼叫做大安水蓑衣呢?它的原生地在台灣中部的大安,並因為分類上屬於爵床科、水蓑衣屬而得名。


科園大安水蓑衣開花1.JPG


科園大安水蓑衣開花2.JPG

科園國小的生態池原來是沒有大安水蓑衣的。
在科園國小生態區工作假期剛開始的2012年11月,清大人社院要將榆園的一些植栽和魚缸清除,清華蝴蝶園的方教授於是通知我們去採集一些科園生態區沒有的植物,第一批大安水蓑衣就是這樣,從即將被清除的魚缸中採集,帶回庭院的臉盆中插枝,慢慢栽培的。
第二批則是2013年2月我們去新店和美山,觀摩這個以社區的人力資源共同經營的蝴蝶步道。在一處水池邊,取一小段大安水蓑衣枝條回來扦插繁衍。

大安水蓑衣的無性生殖能力很強,只要摘取一段枝條扦插在潮濕的環境中,就能迅速發育生長。然而,大安水蓑衣喜好的生長環境,剛好也是人類亟欲填平、開發的濕地,使得它的野外族群,曾經一度瀕臨滅絕,幾乎默默地消失在人類的漠視當中。

根據民國82年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調查,大安水蓑衣野外族群數量僅400餘株,民國83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生存委員會的「物種瀕危等級」,也列為「極危級物種」,僅次於絕滅級及野外絕滅級。大安水蓑衣雖為台灣特有種,但當時野外族群數量不斷減少。所幸因為保育意識的抬頭,現今成為台灣許多人工濕地環境保育的本土水生植物。

2013年夏天,志工爸爸好幾次在科園生態區拍攝到美麗的孔雀蛺蝶造訪。
後來查閱資料發現,原來大安水蓑衣也是是孔雀蛺蝶、枯葉蝶等蝴蝶幼蟲的食草。幸而孔雀蛺蝶的幼蟲並非以大安水蓑衣為唯一食草,也以其他爵床科植物為食。否則在大安水蓑衣野外族群僅剩400株左右的年代,美麗的孔雀蛺蝶恐怕也將隨之瀕臨滅絕。

在自然界中,生命與生命之間存在著複雜、彼此依賴的關係,未必是我們人類全然了解的。科園的生態池雖小,卻能夠成為曾經瀕危的大安水蓑衣落腳的家;照顧好生態池的大安水蓑衣,同時也提供孔雀蛺蝶與枯葉蝶繁衍、飼育子代的機會。
是不是更應該好好珍惜呢?


大安水蓑衣-1.JPG


大安水蓑衣-2.JPG

幼蟲以大安水蓑衣為食草的孔雀蛺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