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18:52:12玉山薄雪草

【大木棉樹】:自然的價值 102-9-7

從小咕嚕上小學以後,把拔就常常在觀察,學校有一個這麼棒的生態區,教師們會如何應用於教學呢?
在一年半前的寒假,把拔和志善老師邀請攀樹團隊來科園辦了一個很棒的攀樹活動。然而,因為攀樹團隊本身的時間也排得很滿,再加上活動每次的收費,沒辦法經常辦,這類活動不是學校老師所擅長的、也不是焦點

因為科園國小致力於推動閱讀教育,一年多前小咕嚕即將升上三年級,我也開始參與三年級的讀書會。當時想想也許可以幫讀書會寫一個跟環境或學校的生態區有關的新教案。幾個星期間,我先從網路上搜尋及研究綠繪本的資料,並且花了好幾天待在科園的圖書館裡,至少翻了三十幾本繪本。最後挑出七八本與自然、環境有關的繪本。在跟其他讀書會成員們討論過之後,大家共同挑選出這本【大木棉樹】。

當時我曾經寫一篇很簡單的閱讀筆記:
在那之前,因為讀金恆鑣老師翻譯的【生命之樹】給予我許多深刻的影響與啟發,使我看待一棵樹如同一個星系。

最近幾天因為協同研究所老師準備一個生態區教學的教師研習PPT,使我重新閱讀【大木棉樹】繪本以及101年10月撰寫的三年級讀書會教案。
閱讀時,我才意識到自己對這本繪本已有更進一步的領會。
某些在將近一年前隱隱接收到的事物,如今彷彿經過了梳理,變得清楚又分明。這本書其實透過了各種動物之口,道出環境倫理學探討的「自然的價值」。而這份理解或領悟,來自過去半年,耕耘了一個學期的環境倫理學的累積。

我們一同來看看每種動物所關心的、談論的是哪些事情吧:

蟒蛇:歷代祖先的家;傳統領域、居住正義
蜜蜂:蜂窩、傳粉、生物彼此依賴關聯;生命之網
猴子:樹根保持土壤,失去樹木雨林將沙漠化;水土保持
鳥類:砍樹焚林,充滿生命的美麗雨林變成焦土
樹蛙:砍樹毀林,許多生物無家可歸;居住正義
美洲豹:雨林中居住的動物是牠的晚餐;食物鏈
樹豪豬:樹木製造人 與動物賴以為生的氧氣
食蟻獸:未來世代活在沒有樹的世界;跨世代正義
三趾樹懶:美是無價的;環境美學的價值
亞諾瑪摩族小孩:用新的眼光看我們

在設計教案當時,我也從網路上找到一支令人動容的短片作為這個教案的延伸。事實上,那段時間我感慨萬千地將短片看過了一遍又一遍,寫下這篇「雨林的生與滅」

在準備這次研習的PPT時,我又將當時讀書會教案中的提問與討論略微調整為以下六個:
—我們的生活與雨林的消失有關嗎?
—雨林消失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嗎?
—想想樹木還有甚麼重要性或功能?
—
—在我們學校的生態區觀察過哪些與樹共生的動物?
—如果有人要將生態區剷平,你覺得動物們想說甚麼?
—想想我們可以為生態區做些甚麼?

希望透過這次讀書會的討論,能夠幫助大家更進一步看見生態區的自然價值。

當時撰寫的教學目標(僅供參考)
培養欣賞自然環境的興趣、能力和敏感度。
從閱讀出發,經由觀察、思考、參與討論的過程,與自然建立聯結,引起環境關懷,培養正面的環境態度。
從動物的眼光,認識以樹木為中心,彼此依賴共生的生物網絡。
—從不同的觀點欣賞樹木,觀察樹上活動的生命,學習對自然界中其他生命的尊重。
—瞭解人與環境共生互依的關係,尊重環境中各類生物的生存價值(環境倫理)

參考書目與延伸閱讀:
《樹知道》
《再見小樹林》
之歌
《海洋和雨林》
《神奇樹屋-再見大猩猩》
《住在樹上的動物》
《熱帶雨林-地球之肺.生態秘境》
《森林的誕生》
生命之樹生活在樹梢到根端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