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17:29:55玉山薄雪草

【教學資源】『野生新視界-海洋生命』簡介

【教學資源】『野生新視界-海洋生命』簡介


「野生新世界海洋生命」是美國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WF)出版的海洋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教材,由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編譯為中文版,值得有興趣執行海洋生態保育與資源永續等環境議題教學的教師參考。

 

透過書中的概念形成與技能導向環境教育策略,教師可結合學生需求及環境現況,研發能啟發學生探究、思考、提問、討論與創新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教材,進行學科整合的教學活動,增進學生的知識與素養。

 

書中涵蓋許多海洋生物多樣性議題,提供五個主要的課程活動:背景資料「海洋生物多樣性概述」、「珊瑚礁」、「蝦子」、「鯊魚」、「外來種」四個案例研究;以及供學生自行閱讀與延伸探索的「個人學習天地」和「小小學習個案」。

 

每個主要案例由四至五個有關連的單元活動組成,各單元都從一段敘事情節開始,提出關注性議題與引發討論。教師可參考附錄的指引,瞭解單元發展的概念與構想,將各主題的幾個活動單元串聯,建構有效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議題教學。

 

以案例研究「蝦子」為例,在主題背景資料先呈現蝦的生活史與多樣性;蝦拖網混獲高、破壞海床,養殖蝦造成棲地流失、污染、地層下陷等爭議;以及包括中層拖網、海龜脫逃器、低環境傷害養殖、教育大眾正確選擇水產等解決之道。四個相關的單元活動是:

微觀蝦子

        從閱讀及討論,了解人們看待蝦子的不同觀點,探討背後的價值觀。

一日所獲

        製作不同網目的拖網模型,探索蝦拖網造成的混獲問題;探討養蝦場的正負面效應。針對蝦的爭議,嘗試討論出較永續的拖網與養殖方式。

職場選擇

        藉由扮演從事蝦相關產業維生者,思考遇上與蝦相關議題時身負的權利與義務,分析自身在利用和維護地區自然資源的角色。

思考海洋的未來

        討論過去人們對待海洋的態度和問題,思考可能的改革與行動,讓學生運用想像描寫未來海洋的景象。分享彼此對於海洋未來的觀點,以及自己可為塑造未來海洋許下的承諾。

 

此外,附錄內容尚提供:海洋多樣性專有名詞解釋、海洋保育法規與國際公約、生物多樣性教育架構等,也是值得參考的教學資源。


書籍資訊:

『野生新視界-海洋生命』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WF)原著;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編譯;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出版日期20061130日。展售地點: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坊台視總店、國家網路書店。


註:本文刊載於環境教育學會期刊【綠芽教師】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