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23:29:49玉山薄雪草

「青色閃電」:青帶鳳蝶成長全紀錄 102-5-30~6-24

親愛的讀者,這篇文章後續又有增補,因此重新貼過,請連結到這裡閱讀喔!

五月下旬的週末,我們在清晨六點鐘離開家,隨清華蝴蝶園的志工們前去桃園縣復興鄉,尋找深林間的魔幻紫光--大紫蛺蝶。

午後走在植物繁茂的宣原林道上尋蝶,方聖平老師正好目擊一隻青帶鳳蝶正在樟科植物上產卵,當下採下了葉片,徵詢我們是否有興趣嘗試飼養,觀察並為青帶鳳蝶的生活史留下紀錄?

另一段蝴蝶保母的日子 就這樣毫無預期又帶點兒驚喜地展開。


1青帶鳳蝶 產卵.JPG   102/5/25

當帶回家的葉片逐漸捲曲、枯槁的時候,三顆卵的顏色也開始有了變化。隔天,身上帶著小小肉刺的橄欖綠色一齡幼蟲出生了。
剛開始,阿德採了幾片最嫩的樟樹嫩葉餵養他們,然而幼蟲還太小,往往葉子尚未沒啃超過一半,就因為失去水分而捲曲。


2.剛孵化不久的幼蟲.JPG  102/5/30

後來乾脆把庭院裡的一盆樟樹搬到二樓房間向外突出的窗台,讓三隻幼蟲直接住在樟樹上,食物不虞匱乏,可供躲藏的枝葉足夠,我們也方便隨時就近觀察。

(這棵樟樹其實是小咕嚕很小的時候「種」的,那時候他在每天早晨的散步途中都要撿許多果實,收集了各式各樣的果實種子一大把放在口袋裡,回到家常常忘記,或者不想要了,我們就把果實種子都撒在花盆裡。時間久了,竟然冒出許多植物的小苗。 這株樟樹還曾經有過一隻大避債蛾在樹枝上落角。)

幾日間,小幼蟲在吃吃睡睡間長大了,退下稚氣的外皮,全身轉為葉綠的保護色,有時候一時之間還會看不見幼蟲。
而傍晚牠停止進食的時候,都會先在葉面上吐一層絲座,只留腹部的幾對肉足「著地」,而將頭部和胸部弓著、略微豎立起來。這樣奇特的歇息姿勢,總教人不明所以,然而也讓我想起低頭誦經的僧侶。

在查閱的網站中,有些寫到,青帶鳳蝶幼蟲的姿態是在擬態蛇,如此再回顧


3幼蟲 擬態.JPG   102-6-5



3窗台的小樟樹 找得到幼蟲嗎(共3隻).JPG  102-6-5  想一想 找一找 之後再看答案喔! 答案在文章最後面



4在樟樹葉被結「前蛹」.JPG




5蛻下幼蟲時期的外皮變為「蛹」 看得出來牠的蛹是擬態甚麼嗎.JPG




野放前的青帶鳳蝶.JPG



青帶鳳蝶 飼養紀錄.JPG



3窗台的小樟樹 標示三隻幼蟲的位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