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07:51:17玉山薄雪草

[蝶蝶瑣絮] 羽化 102-4-19

102-4-10
養在窗台上的蝴蝶幼蟲 在去年十月中下旬化蛹

經過半年看似毫無動靜的的休眠小咕嚕和小瑀魚時常指著窗台問我說: 這些蛹還活著嗎? 要甚麼時候 蝴蝶才會出來? 不是已經春天了嗎?

我無法回答 只能夠告訴他們說: 只要蛹的顏色還是新鮮的 就表示牠們還活得好好的
 
終於 阿德發現 有一枚蛹在今晨開始變色 看來是要在[清明]至[穀雨]之間羽化了

事實上 牠是第三隻進入蛹期的 而且 因為化蛹前感應周圍環境接近黃綠色 牠蛹體表面的顏色也整個選用黃綠色呈現  
只是又等了好幾天 牠仍舊沒有出來 除了蛹的翅膀部位變黑 腹部也從淡黃慢慢變深了
我開始擔心 牠是否跟第二枚蛹同樣 因為某個我不知道的原因 在蛹期即將結束的羽化前夕 無法順利羽化

102-4-19
窗台上 結在桶壁邊緣的第二枚蛹 或許是結蛹的位置實在太古怪 終究沒有成功羽化
就以那已經變了色 卻禁錮的狀態 繼續隱伏在她化蛹的位置 維持在一個未能成行的夢想姿態

昨日 第一枚蛹(也就是蛹體表面微呈紅棕色的那隻)也開始緩緩變色 感覺上變化得比第二枚緩慢
沒想到 就在今天清晨 牠羽化了
以牠前面的兩對腳 懸在蛹殼外頭 安靜地等待著翅膀的伸展 得以飛行
從牠後翅翅面鱗粉鋪排出的顏色 如朝陽般散射著金色光芒 我知道是一隻雌蝶

牠正一面沐著窗台熹微的晨光 一面抽動著腹部 繼續將體液注入翅脈
小咕嚕說: "牠在尿尿了 動作好像我們去年八月在武陵 清晨遇見的那隻剛羽化的曙鳳蝶"
"咦! 牠的翅膀好像又變大了"

我小心翼翼地將樹枝連同蛹與蝶移到庭院 插在花盆的泥土中 希望牠能在戶外環境展翅
小咕嚕不時拿著相機 開門去庭院探看牠的情況 並且向我回報
"牠在拍翅膀了!"
"你看!牠將翅膀攤開了!"
直到他應該出門去上學

八點半左右 我聽見小瑀魚和阿德在庭院裡呼叫著 "快來看啊!牠飛了!"
推開門時 只見蝶拍著翅翼 搖搖墜墜地從花盆起飛 越過庭院的門 向著小巷對面的空地而去
這天早晨的風勢稍強 牠贏弱地斜斜降落在電線桿旁的地面
幾分鐘後 又拍翅飛回我們的庭院裡
直到九點 我和小瑀魚出門的時候 牠還依戀似地 掛在庭院的門上

我並沒有將羽化後的蝶繼續養在家裡
雖然我知道有些人會用水果 蜂蜜 和糖水 繼續飼養羽化後的蝶 就像馴養一隻寵物
然而 我也很清楚 自己只不過是牠們幼蟲階段因為食草與空間缺乏 而被託付的寄養家庭

不建立人與動物之間的馴養關係 是為彼此保留充分的自由空間  

當牠安然度過幼蟲期與蛹期 軀體升級之後 有了得以離開地面的翅膀
就需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更廣大的空間裡飛翔 去經歷與闖蕩 讓生命發光發熱
而不是繼續將牠侷限在狹小的室內空間  牠需要的 或許只是我投以祝福的眼光

回頭翻翻筆記 這隻幼蟲在去年10/19早晨蛻下前蛹期的幼蟲外皮 今晨(4/19)羽化
以蜇伏低調狀態度冬的蛹期 剛好是整整的六個月

後記:

前後收養的九隻幼蟲 最後只有四枚成功化蛹
只有兩枚活到蛹期的最末 卻只有一枚蛹羽化成蝶
讓我有點挫折

或許 化蛹需要的樹枝準備不夠 也是原因之一

若與無尾鳳蝶相較 無尾鳳蝶似乎對於沒有適合化蛹的樹枝 比較不挑剔
除了在樹枝上化蛹 還可能出走到牆角 在花盆邊緣 鐵門上...化蛹
而且都可以成功羽化 因此養在桶中 對牠們的影響不大

然而這種鳳蝶 彷彿對我預備的化蛹樹枝不甚滿意 有三隻在桶中兜了許久的圈子 才選擇在桶壁落腳
而蛹懸掛在桶壁的角度 是否對於這一種蝶的羽化特別不利 也是值得進一步了解的 

若在野外 六個月的蛹期 面對的將加上更嚴峻的考驗 包括各種天候與天敵
這或許是牠的族群幼蟲數量很多 成長很快 成蝶卻不多的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