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13:05:13玉山薄雪草

春天,你知道。 98-4-19

你真的知道春天嗎我以為你是熟知的

於是,忍不住繼續問你,你閱讀一座山了嗎你在山中閱讀了春天嗎

 

春天也許就在山間桂竹筍萌竄的競逐中流轉也許就在墜滿桐花的山徑上輕踮著步伐逡巡也許正為殼斗科森林的樹梢披上一襲鵝黃也許正隨著大錦蘭與羊角藤帶著長毛的種子遠行安頓也許正在某條螢火蟲出沒的小徑靜靜解讀幽微神祕的燈語 

 

我在苗栗山間一個以兩株松樹命名的小地方諦聽著大冠鷲在晴日山谷間翱翔悠揚的親子對話在晨間的某條步道半途凝視著血藤綻放如鳥喙的深紫色花朵而在初春即已完成婚配的小葉桑此時紅紫的熟果引來林間飛羽集體出巡枝椏震動間,或輕吟晨光禮讚或高談闊論

 

我也不斷詰問著自己你真的知道春天嗎

只聽見春風摩娑著赤楊的綠葉窸索著若有似無的回答

 

 

當我憑欄靜觀團團樹冠如何以綠系色澤彩繪和諧中繽紛了四月山畫咕嚕和瑀魚不約而同脫了鞋隨阿德走進林蔭草地探險在葉尖翻找金花蟲小蚱蜢也對黃花酢漿草成熟蒴果出其不意的迸散感到驚愕

 

 

瑀魚低頭收集著赤楊掉落的宿存果實拾級撿拾逐日乾癟的櫻花漿果小咕嚕俯身採收著蛇莓並跟隨著想像帶領將阿德剛雕刻好的小獨木舟塗佈了紅色的漿汁(是摹仿達悟族為拼板舟上色嗎?)

 

梅園村靜候夜幕低垂莫氏樹蛙伴著流水聲唱了一整夜的戀歌鴟鴞就在不遠的高處低沉嗥哮,而夜色中寒涼帶著甘甜與清芬的氣息,是開啟春天嗅覺記憶的鎖匙。

 

春天也許就寄寓在山間突如其來的一陣雨絲翩落在帳外弄出的細碎音聲也許就在雲霧聚攏了又去捉弄森林的轉瞬也許就隨筒鳥的敲竹筒聲在谷地間迴盪著空靈….當它困乏了就隨露水停棲在草葉間等待明朝晨光邀集再度隨風輕舞 

 

你真的知道春天嗎我自知有許多的不知道

關於辨認的諸多盲點,雖感惶惑,但是不心急。只是繼續伴著輕風踏行,隨著生命訊息的流動,捕捉春天思維的投遞。我深信這門功課,值得用一生的時間,細細展讀、慢慢追索。

 

 

 

 

 

    

阿端 2010-11-09 17:41:07

好有情境喲
春光美、文字美
真的很棒

版主回應
阿端姐:
謝謝你喔!
2010-11-11 09: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