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11:53:07敏媽

小小情事的真相

  小敏一向溫文儒雅、怕羞內向,鮮少對人不客氣甚至大聲說話的,然而,其實不然,偶而媽媽也會發現小妮子根本也是恰查某一枚呢!

  有一天傍晚,媽媽揹著小宇陪著小敏到樓下廣場騎腳踏車,由於媽媽擔心照顧不來小敏,所以要小敏騎著較小的腳踏車。過了不久,小敏來到媽媽的身邊,跟媽媽說著剛才發生的事情:
  剛剛那個人(指著一個小男生)跟我說:「妳騎的腳踏車好小哦!」
  我跟他說:「我家還有大檯的。」
  他就問我:「多大檯?」
  我不想告訴他,就跟他說:「要你管!」

媽媽聽了,不禁啞口失笑:這小妮子可真兇呀!看來對小敏的評價,可不能太一廂情願。

  是的,對孩子的評價,真的不能太一廂情願。
  原以為小敏騎不來大檯的腳踏車,所以只要媽媽帶著兩小到樓下,就限制小敏只能騎著小腳踏車,直到那天,媽媽單獨陪著小敏到樓下時,才破例讓小敏騎大檯腳踏車,起初小敏也真順應媽媽的期待,果真不會也不敢騎,媽媽當然也小心翼翼地陪著,然而過了幾分鐘,媽媽偶而放開手,小敏也能順利地騎著車,不久,小敏就控制自如了。再加上社區裡三姑六婆七嘴八舌地討論著:「那天她爸爸帶她下來,她就會騎了啦!」「她本來就會騎,不知道媽媽在怕什麼?」「都是她媽媽,不知道在怕什麼?」......媽媽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小敏早就會騎大檯的腳踏車了。看著小敏騎著對她來說還是太高的腳踏車,奮力踩過,迎風輕揚秀髮,嘴角微抿,眼睛晶亮帶笑,頗有小少女的姿態呢!

  ※ ※ ※

  這一天洗澡時間,小敏面帶凝重地告訴媽媽一件事:

  我很討厭我們班上一個人,最討厭了,就是王凱群啊。
  他以前還很愛我,對啊,他說他最喜歡我了,唉!(咦?)
  今天哦,他罵了陳芊鈺,還動她,陳芊鈺哭得好傷心,好悽慘哦~(誰?)陳芊鈺啊!
  就是啊,今天陳芊鈺不小心碰到他,他就很生氣罵她,還動她..teacher Bella說人家不小心碰到你,只要人家跟你道歉就好了,可是他還碰回去,還罵她咧,厚~真是的。
  以前啊,王凱群對我很好,對大家都很好,對每一個人都很好,可是他今天卻對陳芊鈺不好,好兇。
  唉,真沒想到他是這樣的人,我都不知道要怎麼看人了啦!(喔?)

  ※ ※ ※

  親愛的女兒,要瞭解一個人,真的沒那麼容易哦!

  ※ ※ ※

  有人說:擔心孩子,不如祝福孩子,這樣才能增加孩子的福氣。

  看來我這個做媽媽的,是給女兒太多的擔心壓力了,因為擔心,所以總是諄諄教誨,反而阻礙了女兒純真的成長,這真是不好,以後要把擔心化為祝福才可以。
鄉下人 2007-05-07 15:06:19

小敏好可愛哦!〞我都不知要怎麼看了啦!〞哇!好成熟的口吻啊!這小妮子有一種帶著純真的成熟,真讓人喜歡!
要放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如果你很忙很忙,有時就不得放手了!哈

版主回應
親愛的耘媽:
  說的也是,小敏有時候說起話來老氣橫秋的,害我總有她已經長大了的錯覺,但事實上她還只是幼稚園大班的孩子而已呀!哈哈~
  嗯,沒錯,尤其最近我又更閒了,怎麼學得會放手呢?倒有更嘮叨的傾向啊~^-^
2007-05-07 17:54:05
Anne 2007-04-30 17:44:44

dear 敏媽

我也是,我很努力了,但我也還需要被提醒,好在週邊還蠻多提醒的聲音,來自e-mail,書和大家,以前我還在想,小朋友會暈車,會不會是「問出來的結果?」(因為常常被問,所以也就認為一旦搭車,應該要暈車才對),我家婆婆,每回共乘,就是這樣小心翼翼地問大信,後來我請羅羅,找機會告訴他媽媽,避免再問.

很難避免卻又多餘的關愛,互勉吧

版主回應
親愛的Anne:
  的確是多餘的關愛哩~既是多餘的,咱們都要學會把它放在心裡面,才不會造成別人和自己太多的壓力了。^-^
2007-05-01 17:47:25
久米 2007-04-25 08:50:06

以前我公公老跟我說,教小孩不要教得太多、不要說得太多,會把小孩的腦筋教死了
記得父親也是這樣把我養大的
可是喔~~自己就是沒學到前人的智慧
我,還是道理懂,可是總是不小心說得太多、教得太多
幸好我家老爺總要提醒我,他很大了,讓他自己來
這「讓他自己來」
我得時時刻刻提醒呢!

版主回應
嗯,讓她自己來,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謝囉~^-^ 2007-04-25 10: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