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12:27:56敏媽

生活的滋味

  這一晚,小敏吃過晚飯後,很快地又將媽媽切好的一碗芒果丁吃光光,當她把空碗送到廚房時,媽媽故意對著吃得酣暢淋漓的她問道:「好吃嗎?」小妮子一點都沒辜負媽媽的期待地回答:「好吃~好香~好甜~好美味~」媽媽邊聽,邊滿意地點點頭,沒想到她仍繼續說著:「顏色好鮮艷!」哇~顏色如何,跟吃有什麼關係?這小妮子拍馬屁、說甜言蜜語的功夫愈來愈好了呢!

  ※ ※ ※

  這一年多來,因為媽媽沒有上班,身為一家之主的大老爺無時無刻盯著一家人必須節省的壓力,如影隨形地逼迫著媽媽,可沒想到,其實也早就影響了孩子們。
  這一晚,媽媽為了買小宇的衣服,特地接送小敏上才藝課,途中又多買了一個玩具手機,卻又擔心地叨唸著:「要是被爸爸知道了,一定又要被罵了。」可是轉頭看到小敏愛不釋手的模樣,還有小宇也可能愛玩的情形,媽媽還是狠下心決定買了。
  回家之後,忐忑不安的心,七上八下。當媽媽在房裡餵小宇喝ㄋㄟㄋㄟ時,果然聽到客廳裡的大老爺開口問小敏:「怎麼會有這個玩具?妳媽媽買的厚,架拍手(台語)...」「不是買的啦,是送的。」小敏立刻大聲抗議,而且還是信口開河呢。大老爺根本不信:「送的?誰送的?」小敏沒半點兒遲疑:「是買衣服送的啦。」「哦,是這樣啊!」沒想到大老爺竟然相信了。

  媽媽在房裡聽了一切,心情沈到不行:是父母怎樣錯誤的行為?讓孩子竟然如此順理成章地撒謊?又是怎樣貼心的孩子?為了幫母親分擔壓力而去欺騙父親?......這怎麼可以?

  待小敏回到房間後,媽媽先是謝謝她的貼心,接著便告訴她不可以這樣撒謊騙人,最後又跟她道歉,因為爸媽的關係才讓她決定這樣做,小小孩聽懂了,眼眶泛紅地抱著媽媽答應以後不再說謊了。接著媽媽便找大老爺坦誠了一切,告訴他不要老是把節省掛在嘴邊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大老爺答應了,隔天還告訴小敏:「以後都讓妳和媽媽花錢。」

  ※ ※ ※

  誰說是父母教育孩子呢?根本是孩子讓父母有學習的機會啊!如果不是孩子,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竟是如此幼稚、無能呢?親愛的孩子,謝謝妳,也辛苦妳了。

  ※ ※ ※
  ※ ※ ※

  連續幾夜的夜裡,小宇突來的不安份,失蹤的安撫奶嘴又遲遲沒能補上,媽媽累了幾夜,實在感到吃不消,這一早小宇又哭鬧到不行,九點多,媽媽離房上廁所,剛要回房,卻聽到”碰”一大聲,驚得立刻衝回房裡,只見小宇趴在娃娃床下方,媽媽嚇得一把抱起,小宇放聲大哭,媽媽拼命找小宇可能受傷的傷口或紅腫處,一面心痛得直打自己耳光,眼淚也跟著掉了下來,兩人折騰了半天,找到不任何異狀,小宇也稍微安定下來,任憑眼角還掛著淚水,便對媽媽嫣然一笑,卻更加深了媽媽的內疚...唉!

  本想不告訴大老爺的,後來還是因為獨自在家照顧孩子,心情起伏太大,仍決定打電話告訴大老爺,沒想到大老爺的反應比我想像的還激烈,他根本不問孩子是否傷到哪裡或傷得如何,劈頭就是一句:「妳怎麼這麼壞?」...既然如此,我便猜想大老爺應該會早早下班回家看孩子才對,可這大老爺真教人捉摸不定,這一天竟然和同事喝午茶去了,較平常更晚回家呢!這下媽媽可十分不滿意了,沒想到大老爺的理由更令人生氣:

  為什麼不早點回家看看孩子?「孩子沒怎麼樣就好了呀!」
  你不親眼看看放心嗎?「不用啊,我相信妳說沒事的。」
  那你幹嘛劈頭就罵人?「妳打電話來,不就是因為內疚,希望人家罵一罵,好減輕不安嗎?我就順妳的意思呀!」

  豈有此理,哪有這回事?

  ※ ※ ※

上一篇:誰的遊戲床?

下一篇:小小情事的真相

寫寫 2007-05-01 09:21:22

敏媽...有沒有考慮再就業?你的文字透露出適合再工作的訊息

版主回應
親愛的寫寫:
  當然有再就業的打算囉~
  當初離職時,並沒有想到會有第二個孩子,所以,現在經濟壓力當然是極大了,不過卻也因為孩子還小,再加上姐姐今年正要上小一,因此也只能先停一停腳步,短時間內陪著他們姐弟倆了。^-^ 謝謝妳的關心~
2007-05-01 17:44:14
大雨 2007-04-19 16:35:20

「好吃~好香~好甜~好美味~」媽媽邊聽,邊滿意地點點頭,沒想到她仍繼續說著:「顏色好鮮艷!」~
如果是我,就會對小敏說:「我也這樣覺得ㄋㄟ!」

「不是買的啦,是送的。」小敏立刻大聲抗議,而且還是信口開河呢。大老爺根本不信:「送的?誰送的?」小敏沒半點兒遲疑:「是買衣服送的啦。」
要是我,就會對小敏說:「Yes,就知道我們是一國的。」

「妳打電話來,不就是因為內疚,希望人家罵一罵,好減輕不安嗎?我就順妳的意思呀!」
如果是我,就用力捶他,然後說:「你這樣說不就是希望我打你,我就成全你。」

阿諾~~生活的滋味,酸甜苦辣兼有
偶爾,睜隻眼閉隻眼,容許自己專挑甜的吃吧
期待出關!!

版主回應
是啊,也只能專挑甜的吃才好,否則苦了自己,也影響壞了小孩,那就划不來了。^-^ 2007-04-20 13:28:19
Anne 2007-04-16 17:58:44

dear 敏媽

忘了告訴妳,男孩就是比女孩還更易跌跌撞撞,就多一份心理準備吧,那通電話,如果是我,就不會打了,孩子受到外傷時,父母親的態度太過激動,他就會痛得更厲害了(哈哈,當我的孩子,可能自己要堅強一點)

不過,關於妳處理玩具的方法,真是要拍手叫好,而妳老公的配合,也真不賴啊!! 這一段,夫妻+女兒三人,都超棒的~

版主回應
親愛的Anne:
  嗯,我也常提醒自己:對孩子的事情不能太緊張,否則孩子會逮到我的弱點的..可總是做不好ㄋㄟ,學學Anne,一定要好好學學才行!^-^
2007-04-17 1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