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02:15:50比司吉

網路掃墓 慎終追遠又環保? = =

環保署為了減少燃燒金紙造成的空氣污染,建構了"網路祭祀"網站,只要連上環保署就可以透過電腦掃墓,想讓民眾追思孝親之餘,又能推動環保云云。 

看到這則新聞,我只能說這是什麼世界啊!連對祖先都要用騙的就對了!到底現代人還可以在那裡看到真心和情感? 祭祀祖先是一種慎終追遠的孝思的表現,也是我們台灣人一直很重視的家族活動,有其深遠的意義,我個人認為不但不能省略,更應該好好的敎導下一代祭祖的重要性,現代社會變得這麼混亂、道德感低落,我覺得就是家庭倫理敎育的衰敗。因為少子化的影響,現代父母和以前做父母的有很大的差別,我小的時候,清明祭祖是家族大事,阿媽和嬸婆們從幾天前就開始忙碌了,親手做草仔粿、菜包、紅龜、殺雞、殺鴨等等,我們這些小孩要先到收割過後的田裡去採一種草,台語叫作“莿殼”,還有幫忙拔雞、鴨的毛、燒水、跑腿工作,想著快要有好東西吃開心的很,祭祖那天是浩浩蕩蕩的,每一房都用擔子挑著祭品,在外地的也會趕回來,大大小小幾十口人全員出動,慎重的祭拜過祖先以後,再一起分享食物與關心回家遊子的近況,那種家庭團結的凝聚力,很讓人難忘,那個時候民風淳樸、人人安居樂業,是經濟起飛的時代。

祭祖為什麼重要呢?因為可以提醒我們先人曾經有過的努力,感謝因為有祂們的存在才有今天的我們,一年一次,反省自身對家庭及社會的貢獻,在先人墓前有愧嗎?尤其是用感恩的心,把祖先的墓清潔整理,用心準備祭品供奉也很重要,我認為一個會敬鬼神的人、會反省自己的人,應該不可能轉身就去殺人放火吧?這種潛移默化的敎化作用不是很大嗎?這是要一代傳一代的,現代的父母,我看很多都是因為工作或一些原因,能簡化就簡化吧,小孩如果不想去就不用去也沒關係,聽朋友說過,自己的父母自己拜就好了,不要也不該指望孫子女去拜,這我很不能認同,不給孩子們觀念,以後他們對自己的父母也會不再意,一個不在意自己血源的人,會不會太冷漠了?而且叫孩子們敬拜祖先,怎麼會是麻煩他們呢?現在交通便利,採買祭品的選擇多又容易,找個週休二日的時間,只要有心一點也不麻煩。

環保是當今很重要的課題,但是我們的傳統更重要,不能連祖先都丟了,那我們還剩下什麼?汽機車排放癈氣、夏天冷氣放出的熱氣、工廠癈氣癈水、國外試爆燀藥等等太多了,更多更大的污染一直在發生,我們的政府卻要鼓勵大家放棄傳統,那何不致力研究更環保的紙錢材質,加強監督各墓園的環境安全,避免火災發生,還可以創造市場買氣繁榮經濟,叫人家網路祭祖會不會太扯,那不如不要做較好,浪費人民的血汗錢去建置網站,不知是那一位的構想?那位企劃者也會身體力行不去祭祖嗎?過河拆橋祖先會不生氣才怪,我聽過很多親身經驗,太久沒好好祭拜或拜不對的,會回來跟家人要錢要吃的,勸大家還是好好的、用心去掃先人的墓較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