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 23:26:06南法自由的天空

里昂 - 硬是要義大利


 
一踏上這城市,心情真他媽的不爽.一來是火車給我誤點了一小時,原本輕鬆的行程被搞得大亂.二來是....我看到太現代的建築就是不爽!!!!! 火車站附近的商圈是誰設計的,給我站出來!!! 搞得我暈頭轉向.

昂里離我住的地方不算遠,搭火車的話其實一個小時就到了,但我搞了兩個小時多.我本來打算步行,好好欣賞這個在高盧人時期的首都,但因為離博物館午休的時間只剩一個小時,於是我就給他快步的走 (我就是不爽搭地鐵咧~~~),結果這個博物館的收藏真是讓我氣個半死,盡擺一些豪華但沒有價值的東東,然後連標示都會亂寫,是怎樣!!!

當然啦,心情不好,有個重要的原因,因為......我餓了 = =

如果說里昂沒什麼屁可以看的話,但有一件事別忘了,這裡是法國有名的美食之都.凡對法式料理有點熟的人都知道,法國大廚很多都躲在里昂 Lyon ,第戎 Dijon,波爾多 Bordeaux 和 普羅旺斯鄉間. 巴黎...是個屁!

當我閒逛在這城市的老街區,我真的傻眼了!一般法國的餐廳廚師都躲在廚房裡,但在這,一條條老街上,每家的餐廳都把桌椅給仍出來,那就算了,所多英俊的廚師就在你身旁,現場料理上等的海鮮讓你品嚐,有時還會擺幾隻肥嘟嘟的兔子在外面吸引顧客 (法國人有可怕的吃兔子習慣).你會看到有一些婦女高興的在玩弄兔子,不久,這一隻就會飛到她的餐桌上.

我看得快餓瘋了,於是找了一間看起來還不錯的可麗餅店(窮學生吃不起這些高檔的...唉),吃了很飽之後,我才發現,咦~里昂,其實還不賴啦!

來到這別錯過那歌德式 聖.約翰大教堂 (Cahedrale de St-Jean ),當然,老街區許多的古蹟很值得一看,這不在話下.但里昂真正不錯的還有文藝復興時期之後的建築和許多裝飾藝術作品,這些可能要到市政廳和歌劇院那去看看了.

在古代,這城市一直是法國輸入義大利藝術的窗口,因此巴洛克式的雕塑和噴泉處處可見,而且此地在十六到十八世紀更是歐洲少有的產絲和織造的中心.義大利化,已成為里昂藝術的代名詞.

別以為在今日這都消失了,在回程我發現一間似乎剛蓋沒多久的公寓,就完全產用四百年前的裝飾手法,但有趣的是,已往常玩的 ”梅杜莎頭像”,他們把他換成了電影 ”第五元素” 裡的那個外星人 = =

真他媽的 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