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5 11:17:25霧裡看花

信心有兩種

人人都知道信心尤其是自信心,可以使一個人的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沒有信心可能使人寸步難行,可是信心都是怎麼來的?


一般而言,人們都是做了事之後得到一點結果,才對自己、對事情有一點信心。那如果遇到事情困難些,成果出現的慢些,甚至是出現的很慢的時候,信心就建立不起來,甚至僅有的一丁點信心也被摧毀了。但是越沒有信心,越無法著手去做事,更遑論堅定做下去,這樣說來,難道我們就註定做些容易的、撿點現成的便宜嗎?

不,信心有兩種。

爺爺看著小孫女騎腳踏車說:「我有信心你一定學得會!」一放手,小孫女從腳踏車上摔下來,爺爺跑過來把孫女拉起來車扶起來,仍是滿臉笑容堅定地說:「我有信心你一定學得會!」

這種信心叫做「堅信」,父親對即將負笈國外攻讀博士的兒女說,我有信心你一定做得到;母親對車禍臥病在床的孩子說,我有信心你一定站得起來;老師對考不及格的學生說,你一定學得會;苦行僧跟自己說,我一定能自度度人;這樣的信心都是堅信,「堅信」就是無條件的信任。

一般人需要看到成果才有信心,那叫做「姑且相信」,就像演藝經紀人要看到藝人已經展露才華值得投資,才決定砸下資本捧紅他們,但是在蛻變成天鵝之前,誰願意對醜小鴨投以關愛的眼神呢?

只有堅信,才能幫助我們在艱困中承受考驗,克服困難,一個有德性、有大志、朝理想邁進的人,要隨時提起這樣無條件的堅信,完全的信任自己,顛沛亦如是,流離亦如是,才能完成理想中的事業。

上一篇:歡喜心

下一篇:生活品質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