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3 16:42:01霧裡看花

生活品質好一點

網路上流傳著一篇竹科小主管所寫的文章,說他年紀到了35歲,事業有成但情感空虛,因而頗為感嘆。之前我和朋友討論現代女性有三種典範,發現現代女性關心的重點是情感需求和自我成就,如今看到竹科的小主管的心聲,我的朋友對此的回應是,原來在這個後現代社會中,不只是女性有這樣的需求,兩性對此都一樣的渴望。

說的也是,不論男性女性都希望生活品質好一點。

我對竹科小主管的感嘆則還有一點想法。

其實竹科小主管畢竟也有了財富,而且還不擔心失業,這樣的生活安穩度在台灣的人口裡可能是超過70%的人的。所以我在想,人們是不是應該慾望少一點,以便生活容易滿足一點。用自己已有的,去給自己和周圍的人打造一個好世界。

我記得同樣的竹科有一個工程師,拍了一系列照片,叫做「我把心留在愛琴海」,拍的美麗的不得了,在網路上傳來傳去,我一向蠻煩垃圾郵件,但看了他拍的那些漂亮照片,心都跟著鼓舞起來了。他不但取景美,而且鏡頭後面攝影師的心情好像都躍然呈現在畫面上,很感動人。

我覺得這位工程師做的就是智慧的表達自我的生活,他這樣做既能自得其樂又能帶給別人喜悅,就是在為自己及他人建一個好世界,一個品質好一點的世界,雖然迂迴一點,想必也能滿足感情的需求與個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