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20:56:52wukaso201

金字招牌的倒塌

住家對面是一眷村,有關眷村以前有個【神經病患者】的帖子裡面說明過,這裡簡單明瞭再複習一次,所謂眷村就是當時跟著老蔣撤退來台灣之後那些來自天南地北的阿兵哥聚集的村落。

當初繁華的年歲,這裡熱鬧非凡。隨著老兵們的逝去,這裡逐漸沒落。雖說如此,還是有些幾十年的老店苦心經營至今未,生意不好不壞,顧客不多不少,維持生計還是沒有問題,要想發大財那茬貌似很難。

歷史悠久最古老的那家小吃店老老闆是四川人,賣的香辣川味。四川人辣不怕,湖南人不怕辣,表舅公每每想起那美味還是念念不忘。

表舅公說老老闆親自操刀的麻辣狗肉火鍋是顧客去就必點的招牌菜,夠勁狗味,尤其是最後那一招鍋底湯泡麵,口味一等一的好。老老闆用的都是自己的手擀面雞蛋面,不像現在都是機器攪拌壓制。「屠記川味」不需要廣告,亮出去就是一塊金字招牌,家喻戶曉。

後來政府立法,保護動物法力明文規定不許撲殺狗狗食用,違者重金罰款之外還會受到社會輿論擺上檯面接受道德評判。老老闆心灰意冷下撒手不管直接把家當丟給兒子閒雲野鶴去也。小老闆接手後專門去了一趟大西北參了三個月的師,學習去除羊牛肉的腥膻大法,學徒期滿返家時特意找人做了2只去肉只剩骨的羊頭標本,一左一右四角頂立就掛在那「屠記川味」金字招牌下方,屹立不搖。

記得有一次表舅公回味時取笑他:想吃狗肉飛去四川吃唄,現在吃狗肉犯法啦!

表舅公衝著我眨巴眨巴眼,神秘兮兮很小聲的說:法律算什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跟你說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那家的小老闆每年冬天的時候還是賣狗肉,只能偷著賣,還只賣熟人,更過分的不是你去就能吃到,還得碰巧求緣。表舅公去過5次才吃上一次,就一小鍋,還賊貴。

這可不能怨老闆,一個願打的周瑜,一個願挨的黃蓋,明碼標價說清楚就不能說是坑爹。

就去年冬天的某個時分,兩幫子人馬去到店裡解饞過癮,好死不死只剩下一鍋狗肉,面子舉起就很難輕易放下,就那一小鍋狗肉從起價1000喊到20000,誰也不服誰。鬧到最後雙方大打出手,好事者打了110,警察來後一問情況,直接三路人馬通通帶走。

宰受到法律保護的狗狗以達到盈利目的這事實從那天起正式走進司法程序,距離事發到現在已經大半年了,這期間很多的媒體大剌剌的扛著攝影機上門,更多的是為狗狗們發聲的保護動物義士有事沒事就聚集在店前面靜坐抗議。由於這樣種種那樣般般,屠記川味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愛開門不開門,要營業不營業的。

昨天下午去接小祖宗放學時路過小屠的店,只見大門大開,燈火通明,人影重疊,心想著可能處理好一切事項打算整修重新開始。誰料到今天再次路過時,只見大門緊閉,黑燈瞎火,音至無影,更莫名驚詫的是那塊金光閃閃的紅底「屠記川味」深入人心的大招牌也消失了,自然那骷髏羊頭也成了絕響。

特意打了一個電話告訴表舅公這事,表舅公帶著不捨和惋惜幽幽的說:屠記川味不復存在,但是又何奈,金字招牌的倒塌源自掛羊頭賣狗肉的事實,自作孽,不可活呀,唉……

沉默了十五秒鐘,沒忍住回了表舅公一句:是你們都作孽吧,顧客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老闆為了寬裕自己的口袋錢包,所以遊走法律的邊緣,他是主犯你們這些吃貨是從犯吶。

表舅公一時情急語塞,結結巴巴的劈頭就是一頓臭罵:你這丫頭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

趁著還沒說難聽的話,急忙掛斷電話,翹著腳丫躺在床上看我偶簡媜的新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豎體字看著不怎麼習慣,很久沒去書店買實體書看,想看的時候就在網絡稍微瀏覽瀏覽,N年沒看過完完整整的一本書了。打開透明封口膜包裝,翻開封面就掉出來幾張紅紅綠綠的廣告紙,也沒細看直接呈拋物線狀丟進垃圾桶裡,只是忽然三秒的時間就少了繼續看下去的慾望,縱觀當今文化和商業結合以後,出書也好電影電視也罷,到處都是置入性行銷,讓人無奈又審美疲勞。

不知道是天生的敏感還是自身把文字想的太純粹,聞著手中這本新書淡淡的墨香居然很奇妙感覺出濃濃的銅臭。

「讓世界擁有它的腳步,讓我保有我的繭。當潰爛已極的心靈再不想做一絲一毫的思索時,就讓我靜靜回到我的繭內,以回憶為睡榻,以悲哀為覆被,這是我唯一的美麗。讓懂的人懂,讓不懂的人不懂;讓世界是世界,我甘心是我的繭。」

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