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09:36:46YOYA媽咪

關於布尿布

連著幾天巴布上面都有媽咪在問布尿布的事,
問形狀?問用法?問牌子?問便利性.....
剛好YOYO從5個月開始就在用,持續一陣子了,趁機幫YOYO記錄下來,也給其他版媽一些使用參考....

=====
早在YO麻還沒把YOYO生出來之前,YO外婆就興沖沖的跟我說她幫我把YOYO的布尿布準備好了,好多份,有厚有薄,叫YO姑婆幫忙車的,車的多漂亮多漂亮blah..blah..blah.....!$!@^%$
當時YO麻心裡一點兒都沒有開心的感覺,心想:好狠心的娘親阿,坐月子已經很辛苦了,竟然連尿布都不能用而要叫我用這布尿布,加上早就聽聞母奶寶寶一天大概要便便個十來次,一想到今後除了要幫吳YOYO把屎把尿,黃臉婆工作再加一項,就是每天要洗衣堆黏了屎沾了尿的布尿布ㄛ.......(麻~~~~)
後來,好在,YOYO出生後我就一直裝傻假空混過去,紙尿布從NB買到M號,YOYO一路從初生穿到五個月,期間,YO外婆三不五時就會試探性的問:”阿..那些布尿布你都還沒拿出來用喔????”
直到YOYO剛滿五個月,季節進入有點熱的四月,小人也開始變成汗人隨時隨地都在滿身大汗,這時婆家的YO阿嬤也退休了比較空閒,就說要開始幫YOYO訓練噓尿讓他不用天天悶著尿布看了好難過,理所當然的,遇上了生性勤儉的YO阿嬤,當然很樂意用這種古早型環保又省錢的玩意ㄦ,布尿布這時候就派上用場....
=======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布尿布:

由於這是我們自己做的,所以不要問我用什麼牌子的紗布巾,
據說這捲紗布是從YO阿祖那裏拿來的,我也不知道YO阿祖為什麼早有先見之明留了這麼大捲紗布??如果不知道紗布到哪裡買,我也有看過奇哥有賣整捆的紗布尿布,可以去問問看.....

整捲的紗布,我娘幫他裁剪了一下,我稍量了尺寸,以一塊地磚30公分長來說,大概是對摺3-4層,要厚點的5-6層,然後車成展開後約25~30公分X45公分大小的布尿布
除了布尿布之外,應該有的配備就是尿布兜,相信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五六七年級生小時候應該多少都有使用過,尿布兜台語叫作(柳胚阿),也叫尿布套,裡頭材質防水(有點像生理褲的布料),顧名思義,當作小內褲把紗布尿布包起來防漏的...
坊間有賣,市場有賣兒童內衣褲的攤問一問應該也有,或者搜尋Y拍,隨隨便便玲瑯滿目,價格也很奇怪,從100塊的台灣貨到八九百一件的日本製或歐美貨都有,YOYO麻最”愛逮丸”,所以當然選台灣貨就好,便宜又好用咩!當初我幫YOYO買了六件,3件S號3件M號,但是......現在YOYO的腿早就擠不進S號啦,有點可惜,3件全新的S只能送給有緣人,或者.....下一胎?(ㄜ...目前一點ㄦ也不想)來用囉~~

這是我買的台製尿布兜

再回來說使用方式:

把剛剛說的裁剪好的紗布尿布攤開然後向內摺成三等分,


這樣就成了一條15X30公分長的布尿布(我覺得有點ㄦ像是產婦衛生棉的大小耶)
而厚度.....原本3-4層後對摺後就變成9-12層,如果要在厚點,5-6層對摺起來也有15-18層了

然後放進尿布兜裡

接下來就照一般幫BB換穿尿布的方式套上


就這樣方便簡單!

布尿布要常常換洗,所以需求量較多,我媽幫我準備了一大疊(不只這些,還有一些正在外頭晾乾ing)


============
目前因為YOYO已經習慣被噓尿噓屎了,便便不會大在尿布上,(尿尿還是偶而會忍不住啦),所以白天,如果婆婆在家,噓完尿尿和便便後就直接幫YOYO穿起褲子讓屁屁通風透氣,ㄚ如果婆婆在忙公公帶,就會加減幫她套上這個布尿布,現在大概只有晚上睡覺或者平時有外出玩時候才會穿紙尿褲,所以,自從四月份開始配合使用布尿布以來,紙尿褲的用量很省,大概一個月用掉一包量而以(每個晚上,加上偶而的外出使用),加上布尿布很環保,換穿上也不麻煩,加上現在時機歹歹錢錢難賺,所以我很堆薦唷!!


較麻煩的一點是,尿尿沒問題,但是便便的話就有點ㄦ麻煩啦,如果家裡的寶寶還沒有開始”撿屎”,亦即便便還是稀稀水水或糊狀,那清理上的確會比較麻煩(先沖水,然後再泡一下,再洗),不像尿尿的話直接順手沾肥皂搓一搓就好~~我的建議是,還沒撿屎的寶寶使用時可以在布尿布上再放一張不織布紙巾或濕紙巾墊著

-----


以上,就是我的使用心得和簡易教學嚕
夏天到了,酷熱的天氣最容易長疹子難過,
供有意想要改換布尿布的媽媽們參考囉~~~~~~
PS.附帶一提,紗布尿布很好用耶,因為我娘實在做太多啦,所以我拿了一些起來,這樣厚度的紗布巾,現在拿來幫小朋友洗澡剛剛好(原本的紗布巾我覺得太小太薄了啦),還有還有,YOYO睡覺狂流汗,尤其那顆臭頭,常常把枕頭搞得溼答答臭摸摸,後來我就把紗布巾墊進枕頭套裡面,很透氣,又很吸汗,還可以隨時換洗,超實用的唷!!



========
*************************
5/30加映版:
昨天PO完文章後,也順便跟同事媽媽討論布尿布這件事,
講到這裡,這個媽媽又敎了我一件事,
”男女有別”
男生的摺法又不太一樣唷~~
因為男生的”GG”,所以寶寶的尿尿多半集中在前端,所以前端部分要加厚使用!

回家後補照了圖片,圖解如下:
1.攤開尿布(橫向)
2.將左方向內摺約1/3
3.將下方往上摺1/2
4.將上方剩餘網內摺包進去

==============

我覺得IDEA很好,大家參考看看唷...
winnie 2008-06-01 01:11:33

嘿嘿~最近我也加入布尿布行列囉~

yoyo媽你的說明很詳細唷!!!
相信對想要加入的會很有幫助啦!

版主回應
哈哈你也加入囉~~
有伴有伴,今後可以一起討論囉..
其實我覺得用久就習慣了啦,對不?!
2009-05-12 12:53:50
777台灣的安安麻 2008-05-30 17:16:04

感激ㄋㄟ \(^0^)/
有你熱心のPO圖,我學會了~
趕緊找安拔去買
謝謝喔^3^~~chu (親一個)

版主回應
快去快去 2008-05-31 09:32:30
大王媽 2008-05-30 14:47:36

好專業的尿布文...
貝拔要體會也是可以啦,
只是不知道他肯不肯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