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13:52:09香帥

祝福的五個要素

祝福的五個要素
1. 有意義 的接觸。
在聖經中,身體的接觸在給予祝福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以撒祝福雅各時,我們看到觸摸和親嘴的舉動:「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你有沒有被長輩拍頭、捏臉,好像自己在長輩的眼中永遠長不大的經驗?以撒和雅各觸摸不是這樣,他們之間實實在在的觸摸表達出真正的關係。雅各不是四歲的孩子,他至少有四十歲了,但是以撒仍要他上前來擁抱親吻這老邁的父親,所以對身體接觸的需要,並不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消逝,? H撒沒有因為兒子已長大成人,便吝於用肢體語言來傳達祝福之意。
在聖經裡還有另一個用身體的接觸來表示祝福的例子,這次是發生在祖父和孫兒的身上,讓我們來看這幅景象:約瑟對他的父親說:「這是神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嘴,抱著他們。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雅各後來改名為以色列,他不僅親吻並緊抱他的孫子,並且按手在他們的頭上,這個按手的動作是當時族長行宗教儀式的重要部份,身體的接觸為何如此重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據有象徵性的意義,另一個則是能提供生理上的益處。
接觸的象徵性意義:在舊約中按手含有極重要的象徵意義,當時的人認為一個人的能力或是祝福,可通過按手的身體的接觸傳遞到另一個人的身上,例如保羅為提摩太按手:「提摩太後書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再挑旺起來。」、摩西為約書亞按手「申34:9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
生理上的祝福:你可能不知道人體內五百萬條觸覺神經,的三分之一集中在我們的雙手!人雙手的觸覺是那麼的敏銳,甚至有些盲人就透過敏銳的觸覺運用指尖來閱讀。有趣的是,觸摸的果效在今日已逐漸受到重視而成為研究的對象。我記得在大學四年級的寒假到香港作社會工作實習,我去到一個社會福利機構專門在照顧別人遺棄的智障兒,好幾位保育員分享,他們花心思持續的照顧智障兒及給予更多的擁抱、觸摸、言語表達,發現有些孩子因而成為天才,或與一般正常孩子的學習沒有差別。
有一位克麗格博士對觸摸的效果從事過無數次的研究,他發現觸摸對授受雙方均有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莫大好處,她發現觸摸的時候兩人體內的血紅素均有升高的現象,血紅素的升高也就意味著身體組織可以吸收更多的氧,函氧量夠可以更新細胞組織。研究人員對有意義的身體接觸定義為「對我們所關愛的人(丈夫或妻子、父母、子女、好友等)所給予輕柔的撫摸、親吻,或是擁抱」,所以祝福的第一個要素是用身體的接觸來表達對對方的關心。
為人父母特別需要了解,疏於以身體的接觸來表示對孩子的關心可能造成的後果,孩子會因為得不到被接納的感覺,很容易投向伸開雙臂接納他的人。我曾修過一門課「犯罪行為與組織」,研究過年輕人所以受幫派組織吸引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這些組織及其活動提供加入一個新家,在這組織裡他們感到有人關心他們,有人能看重他們的價值、以英雄式地擁抱他們、鼓勵性地拍拍他們、讚賞他們。這些組織的誘惑力很大,特別是對那些從小就得不到家庭溫暖的孩子而言,那些孩子即使不受到幫派組織的吸引,也極有可能陷入不正常的關係中。
如果我們忽略了兒女、配偶、父母以及好友在生理和情感上對身體接觸的需要,我們的祝福就不完全。而耶穌是我們的榜樣,在四福音書裡都可看到耶穌觸摸長大痲瘋的、瞎眼的、耳聾的、瘸腿的、患血漏的婦人、行淫的婦人,耶穌瞭解這些人內心深處的需要,所以在醫治他們的肉體和心靈之前,便先伸出手來觸摸、接納他們。
2. 言語 的表達。
如果你是為人父母,你的孩子會渴望聽到你的祝福,如果你已婚,你的配偶會期待時常聽到你傾吐愛意。請在這週、從朋友、同事、教會弟兄妹姐、家人當中,實際關心一位需要你話語鼓勵的人。綜觀聖經明白地顯示出言語的力量和重要性,在創世之初,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世界因著上帝的話語而產生。上帝總是用言語來表達祂對我們的祝福。
雅各書中有三處關於言語的力量和重要性的生動描寫,令人印象深刻,這三個比喻都提到舌頭能祝福、也能咒詛;口中所出的話語能建立關係,也能破壞關係。首先,聖經提到我們的舌頭就如用來控制馬行動方向的嚼環(雅各書3: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如果我們能經由小小的嚼環控制住馬嘴,牠就能按著我們的意思前進。其次,小小的舵能轉動一艘大船(雅各書3: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兩個比喻都說明了言語有控制人行為和關係的力量。
為人父母、配偶、教會領袖,或是朋友,若能善加使用舌頭的功用,便可以幫助人遠離惡事,或是為正在作重大決定的朋友提供意見,也可以隨時說出造就人的話,但是如過使用不當,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果,有時甚至因著所說出的言語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這就是第三個比喻所要告訴我們的:言語可以點燃一個人的生命,決定他的未來。請看看言語的驚人力量,我們一起來讀:「雅各書3:5-6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言語如同森林大火,可以在我們的心中熊熊燃燒,事實上,破壞性的言詞會影響我們的一生,而正向話語的表達卻帶來生命的改變。在我的婚姻生活中,有一件事會讓我過不去,就是做家事及煮飯的事,從年幼到成人,在我的內心深處覺得我從小到大已經作夠了一切繁瑣家事,當我結婚後我看到寬惠很會做家事,把自己的東西打理的井然有序,我心想終於可有一個替手了,但事與願違,反而覺得寬惠像我媽媽一樣叮著我做家事,常常為了做家事心裡不爽,覺得我的時間寶貴,還有其他重要的事要作,後來我發現寬惠不再唸我,而是自己撿來作,有一次寬惠和我閒聊,他看著整齊清潔的家,覺得這樣才像個家,他就對我說我們一起來保持一個整齊的家,我們一起來教導孩子物歸原處,我們一起……頓時我不再覺得這個家的整潔是我一個人的責任,我也因著被鼓勵而更樂意做家事及煮飯,因著一個正面的言語表達,帶來了改變。
3.肯定對方的 價值 與 重要性 。
當我們祝福某人時,我們便是肯定他的價值及重要性,這正是詩人在詩篇第一百零三篇所啟示給我們的「詩篇103:1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此處「稱頌」在英文版的聖經中是使用「祝福」一詞,當我們「稱頌神」的時候我們便是肯定神在我們心中至高無上的價值及重要性,祂配得我們在祂面前屈膝敬拜。
這個價值肯定的過程,正是舊約時代族長們對兒女祝福的主要精神,他們使兒女瞭解自己的重要性。同樣的道理適用於我們對配偶、子女和朋友的祝福。舊約中的祝福充滿了慈愛和個人價值的肯定,我們來看以撒對雅各的祝福:「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創世記27:27-28)雅各明白父親祝福的意思,當雅各走在鄉間小道,空氣中瀰漫著剛收成的氣息,或是陣雨過後大地有如山泉般的清新,你也能體會以撒對雅各的祝福心意。雅各被父親祝福為當受眾人極大敬重,包括他的家人,雅各的價值甚高,以致於多國要向他跪拜。以撒對雅各的這番祝福,其中所表達父親對兒子的價值肯定。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聖經所記载,關於雅各對他三個兒子的祝福,對每個兒子他都使用了描繪的技巧。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世記49:9-10)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創世記49:21)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創世記49:22)雅各在祝福的時候,對三個兒子個別有不同的描繪,我們看到「創世記49: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猶大被形容是隻「小獅子」,在聖經中獅子代表力量,同時在古老的近東文化中也是皇族的象徵,這樣的描繪說出了由大所擁有的能力和領袖特質。
雅各想像拿弗他利是隻「母鹿」,他用這種動物優雅、柔美的特性來顯示這個兒子所具備的氣質—拿弗他利能說寫美妙的文辭。約瑟被稱作是「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這樣的描述說明了約瑟如何因為對神的忠心信靠,而得以為他的父家提供避難所。雅各的每一個兒子都是不同的個體,他們因此從父親接受不同的祝福,每份祝福透過對各個兒子的描述,表達他們在父親心中特殊的價值。
當我們渴望用描繪的方式來表達肯定對方的價值及重要性,我們可以學習一些描繪的技巧。所羅門在描繪的時候,使用日常所見的事物,來描述他心愛妻子的外表或人格特質。「雅歌4:1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所羅門想像妻子的眼睛如同鴿子眼,他的妻子對鴿子的柔順、專注、溫馴、害羞的特色必不陌生,透過熟悉的事務所羅門表達的遠超過任何字彙。詞句所能傳達的意義有限,描繪卻能鮮明而生動地表達說話者的心意。此外,描繪還有一項附加的效果,所羅門的妻子每回看到鴿子,就會聯想到她在丈夫心中的價值。
去年二月我和丈夫參加「夫妻恩愛營」,其中有一個練習是用圖畫來描述感覺,我和丈夫分享一個事實,最後再用一個圖像來描述我的感覺像什麼?我就向寬惠說:「我很謝謝寬惠為了我及孩子願意從大陸回來,寬惠回來的價值非常大,因為在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很需要父親,我覺得你願意從大陸回來,對我們全家很重要,我心中充滿幸福感,每一天可以見到你,孩子也因為你能陪伴,參與他們生命的雕塑。」我們夫婦就像箭的弓和玄、孩子就像箭一樣,我很興奮我們能一起按著合神心意的方式來牧養他們,將歆怡、暐倫射向神對他們的命定。
4. 描繪 一個 特別的未來 。
對於我們所愛的人的未來賦予期許,是祝福當中極重要的一部分。一個人若是對未來充滿期待和希望,他對生命的態度必然積極,如果我們能幫助我們所愛的人作到這一點,我們便是為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提供一盞明燈。描繪一個特別的未來,就像是漆黑夜晚中的營火它能夠幫助人們發揮本身的潛能,並讓他們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外婆天天為我禱告,她總是向神說:「我這個孫女是天父所看為寶貴的,是天父的寶貝女兒,寶貝到耶穌為她而死,天父求你訓練瓊綾成為領袖來影響別人的生命,揀選她成為你服事你的僕人,讓她將來嫁給牧師當牧師娘,或作牧師來帶領人認識神」,這是我的外婆對我生命藍圖的描繪,使神的手將我帶到祂為我命定的目的中;在座的為人父母、祖父母或教會領袖,你們也可以為你們所關心的人來尋求神,按著神的心意來為他們描繪一個特別,或美好的未來。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不斷提醒人們的缺點,和人際關上的種種問題,並對他們的未來灌輸消極的想法,我們的預言往往成真。
前面提到以撒對雅各的祝福:「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創世記27:28-29)」 當以撒對雅各說這一席話的時候,雅各的未來還在為未定之數,門前並沒有風擁而來向他跪拜的群眾,雅各也沒有可供上帝祝福的土地和牛羊,但是如此的前景卻是一份罪寶貴的禮物,使雅各對自己的未來充滿盼望。
在逾越節的最後晚餐上,耶穌向門徒保證祂的死,不代表分離,在約翰福音14:1-3耶穌向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上帝透過聖經一再地告訴我們,在祂裡面有指望,除了記載在聖經理的話語,祂還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向我們傳達信息。
5. 積極的 投入。
積極的投入事什麼意思?為什麼它是祝福不可或缺的要素?如前面所講的,光是也祝福的話語事不夠的,它們必須藉著行動的配合才能處成祝福的實現,這個道理正是使徒雅各在它的書信中所傳達的信息,我們在【雅各書2:15-16】看到「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喫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真正的祝福必須有行動配合,如果我們只是光說不練,不能將前面幾個祝福的要素實踐出來,我們所關愛的人仍舊得不到愛的滋潤。聖經所記載的祝福語我們常聽到的口惠不同,聖經教導我們有兩種途徑,可以積極投入所關愛的人的生活當中,就是要我們有積極的委身祝福的行動:
1) 將受祝福者交託給上帝:
以撒和雅各為了使祝福的確據能延伸到後代子孫,他們求神祝福他們的兒女。當我們在祝福的時候將兒女、或我們所關愛的人交託給主的重要原因,如此作,讓他們明白上帝是他們個人的主,上帝關心他們生命中一切的事。我們會有軟弱的時候,偶爾言行不一,無法給予兒女或所關愛的人完全的祝福,但上帝時刻看顧他們,以賽亞書27:3上帝說:「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詩篇121:4-8:「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更說到神的保護是完全的,神的祝福也是完全的。
2) 為你所愛的人的益處盡一份心力
我們如何為子女及所愛的人的疫處貢獻心力呢?我們已經很清楚地看到,時間和精力的付出是不可或缺的,但雅各還注意到祝福的另一個原則,雅各看到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性,我們看到聖經寫著「創世記49: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祝福的要素雖然不變,但是要如何適用在我門關愛的人身上卻是因人而異,所以除了要了解他們的特質之外,祝福還意味著以對方的益處為出發點來牧養他們,使他們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一生敬畏神、事奉神,與賜祝福的源頭作生命聯結,他們到老都不偏離正路。

上一篇:祝福的力量

下一篇:玉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