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00:08:04Jen

明哲保身的方法

單位從前一陣子
陸續在暗地裡發生讓人很『傻眼』跟『阿扎』的事
因為發生這一些事情
讓我頓時理解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做到「不關我的事」的最高境界
在以往
我會瞧不起那些「不沾鍋」、
「擺爛」的人
甚至不齒他們打馬虎眼只顧好自己的那些行為
不過
我漸漸發現
那些曾經讓我覺得很不屑的人的行為
現在看來
卻是種明哲保身的方法
早早就了解到單位會是這種生態的人
「漠視」跟「撇清」是他們優先選擇的方式
而我們這種為了工作為了單位
努力拼命往前衝的人
在他們眼裡看來
是無可救藥的超級白癡
果然
事實證明了我們就是白癡
我們的努力不如別人的幾句話
我們從來沒紅過
卻瞬間變成黑五類

說起來
我們就是知道會出現什麼問題
我們就是無法接受得過且過
我們就是會提出因應方案

這些『知道』、『無法』、『提出』
讓我們成為文革對象的好理由

看著那些只會說是是是好好好的人
轉身後卻是一片涼爽的在過日子
而我們這些汗流浹背的人
卻是被長官指責到不行的地步
那天
我都懷疑自己
這麼多年了
為什麼都沒領悟到這種明哲保身的奧秘
而對於之前常常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那些人
我不再有怨言
而是多了分敬佩
畢竟
那是讓他們悠閒過上班日子的好方式
應該要學習學習

上一篇:堅若磐石的友誼

下一篇:寫個人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