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23:16:24Jen

堅若磐石的友誼

我爸過世時
老哥那一群高中同學都盡其所能的來幫忙
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
那群同學
有高一就同班的
也有高二分班後才同班的同學
反正全部混在一起的原因
是因為「打麻將」這件事
當時
爸媽在市區租店面做生意
但我家是位於市郊
我們都是每日往返家裡跟店裡的
只是平時較不會有人在家
而每個家人回家的時間
老哥當然十分清楚
所以
我家就成為那群人「聚賭」
的好場所
他們通常在我們回家前就鳥獸散
他們這樣在我家到底聚賭了多久
他們絕口不提
為什麼爸媽一直沒發現
是因為
我哥都揚言下課不去店裡要直接回家
或假日要在家念書
對於一個高中大的孩子
要回家或在家念書這件事
做父母的當然沒意見
而且我媽打電話回家查勤
我哥也確實在家接了電話
最後
為什麼會「爆孔」
是因為某日
我提早回家了
在我開門的那剎那
我楞住了
家裡客廳
大約有10個穿著學校制服的人在
大家圍著桌子
整桌的麻將
有人還剛好口出成髒說幹話
大家看到我如驚弓之鳥
有人抓著我哥的肩膀
微微顫抖的說
「糟了!你..你妹回來了!」


我當然狠狠告我了哥一狀
我媽非常生氣
以為我哥回家是在念書
沒想到是一群人在家打麻將

這個出其不意的舉動
不但沒解散這個麻將團
還讓「打麻將」這件事
由檯面下轉為檯面上
因為
我哥同學使出哀兵政策

跟我媽表示他們有在念書
只是休息時才打打麻將
如果他們躲去別處
不是會讓我媽更擔心嗎?
就這樣
那群同學開始輪流在我家
吃飯、睡覺、讀書、打麻將
甚至大過年
各自吃完年夜飯後就陸續出現在我家
架起麻將桌廝殺一番

然後一整個過年都在我家過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很久
直到大家陸陸續續去當兵
然後有人結婚生小孩
麻將團才算正式解散
當時
我都覺得我媽不是只養我們三個小孩
而是養了一大群的小孩
還好那些年
大家都很聽我媽的話沒有人變壞
算是沒有白養了那群人
所以
我爸過世時
幾乎所有人都有到
都來看我媽
也幫很多的忙

當年

那群只為打麻將聚在一起的人
最後成為堅若磐石的好友
雖然現在不像那時常聚在一起
但只要有事
大家還是以我家為中心
由各地來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