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16:00:01 老吳

Old woo 的工作心得 「熱忱」的原動力 &「認真」的態度

所有的成就工作皆來自於「熱忱」的原動力;而且所有的責任感,需要「認真」的態度來達成。

 

30幾年前的1970年代初期,由於外銷一些五金製品及手工具,認識中部的幾家工廠。當時的工廠生產型態,大多是由幾家不同加工廠共同完成一種製品,有的專門鍛造,有的車床加工,有的作熱處理、電鍍、無心研磨等等,最後由某一工廠售出。

 

有ㄧ位年紀與我相當的年輕老闆,邀約共同集資設一工廠,製造套筒板手。心想我有銷路,他有製造技術,應該是個有前途的合作事業,於是進行設廠籌備。當時台灣只有兩家有規模的工廠,能夠生產整組套筒工具,其餘兩三家小廠,只能供應零星的套筒。

 

開始不久,合作搭檔因故離去,讓我著實傷透腦筋。為了讓事情能夠繼續運轉,下班後買書深研,圖學,鍛造的基礎理論,沖床熱壓模具設計,白天則將自修所學運用在實際的製造上,自此栽進黑手的世界。

 

所有工廠的各種生產方法與技術,大家唯我是「問」。例如熱沖模尺寸與各規格套筒標準尺寸,與使用碳鋼熱漲冷縮後尺寸,三者的相對比率,從書中知識到實作印證才能獲得精確的數字。

 

有時候為了沖床壓力(噸數)不足,不得不採用二次沖壓成型,中間的材料溫度保持方法也是一大考驗,這一切意想不到的加工方法,都要我解決,就因為我是當家的老闆。

 

有一天,有位訪客從台北來,帶了一套日本製的大規格套筒,35mm以上到65mm7個規格,使用在大卡車,載重車,超大型機械。

 

問我是否可以代工沖壓製造。他們是家較大規模套筒工廠,產量外銷相當可觀。我當場有點困惑,為什麼他們不能自己製作?

 

當時一般製造的最大規格的套筒為32mm,大多用在工廠或汽機車維修,不像現在很多DIY工具,規格多在21mm以下。他們按照一般製法,設計了模具,卻生產失敗,無法交貨。

 

經過仔細研究日本樣品後,我同意替他們加工,對方主動要提供材料及整套製造模具,我看過他們的模具後,坦白表示,我所有的製造方法及模具,都是自己摸索研究出來,跟一般工廠不太相同,而且可以使用在沖壓力較小的沖床。

 

對方提供的模具,需要很大噸數的沖床,所以礙於自己設備太小無法使用,我自己需要另行設計模具。

 

利用自己構想獨家設計的模具,製成產品的成型外觀、尺寸規格就如同日本樣品,連自己都自覺得意。交貨時,對方非常驚訝與讚嘆,讓我高興好幾天。

 

一個念經濟畢業,未滿30歲的年輕人,在黑手的世界裡,可以算是獨行俠,我沒有師傅傳承,也沒有業界指引,完全靠圖書自修,按照理論加上實作印證,找出可行的方法,一步一步向前走,這一切的成就工作,我認為是來自於「熱忱」的原動力,和「認真」的態度,達成一個人的責任感。

(悄悄話) 2007-10-19 19: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