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16:27:30 老吳

Old woo 初入『高雄加工出口區』

1970年代高雄加工區許多工廠,在工廠門口掛著招募男女作業員工看板,長期招募,如果想要更換工作,隨時都可以找到,而且立即上班。

 

一天,經過一家工廠,看到『徵沖床部領班  內洽』。

進到工廠內洽詢,人事主任要我的身分證,看後問:「你是大學畢業?要應徵沖床領班?」「是的,我熟悉沖床工作」我立即回答「也請不必考慮我的學歷」。

「那請你在這裡等一下,我很快回來」

大概去了5分鐘回來,「帶你去見廠長,請跟我來」

應徵領班還要見廠長,我有點納悶。

 

上樓,看到整個樓層裡,生產線上忙碌的男女作業員,大概有兩三百人,規模相當大,從未在加工區工作過的我,有一點開眼界。來到廠長室,人事主任引進後就離開。

 

「你的學歷是大學經濟系」帶著金邊眼鏡的廠長,用廣東腔國語問「為甚麼要來應徵沖床領班工作?」

「找工作是因為沒有工作,要養家!」我直接回答「而且我對沖床內行,學歷應該沒有關係吧?」

「沖床安裝模具時,先安裝上模還是下模?」他問我

「先安裝上模再定位下模」

「你會設計圖嗎?」

「會」

他拿了一張白紙和一枝鉛筆,隨手拿了桌上一個零件,要我當場繪六面圖。

臨時找一張小卡片,在邊緣上面刻畫作成尺,按照實體比率開始繪圖。沒多久,當我畫完第四面圖時,廠長拿一本英文書,要我念看看。

「我這裡有ㄧ個品管主管的缺,你要來嗎?」

「品管是甚麼工作,我沒有聽過,也不清楚」我據實回答

「如果可以來,生產主管會教你,他原先是品管主管。」廠長解釋「生產主管調回香港,他接任生產主管,所以可以教你品管工作」

「這裡有本書,帶回去讀,明天開始來上班」廠長拿出『品質管理』上下冊,要我回去研讀。

 

真是遇到貴人,有了工作,又有人教新的工廠管理知識,Old woo的人生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從此進入當時台灣的重要生產行列,扮演著60年代加工出口區幾十萬勞工之一員。

 

第二天報到,謝謝人事主管引進之恩,隨後廠長介紹生產主管,由他帶著了解工廠,並講解未來的工作範圍與內容。

 

這是一個世界第三大規模的旅行鬧鐘的鐘錶工廠(當時都是機械式),由美商與港商合資,在加工區設廠已經三年,有塑膠射出成型、沖床加工零件、金屬表面處理、噴漆塗裝、燙金、螢光(夜光)、 裝配線,約有四百員工。每年生產數百萬個旅行鬧鐘,銷售歐美。

 

鐘錶精密的加工過程,需要良好的品質管理制度,來確保商品售後的品質保證。畢竟鬧鐘關係著使用人時間管理的依賴,有了可靠的鬧鐘,可以讓人放心的入眠。

 

品管部門有16位品管員,監控著每個生產過程,每批次合格才可移轉至下個過程。最後的成品還要抽樣測試48小時,合格就可搭船外銷了。

 

由於品管工作,必須會很多事情,包括看圖,操作各種精密檢測機器,找出瑕疵品,當然要熟悉各個加工過程,最好還要知道各種瑕疵的發生原因,讓生產部門及早改善。因此幾位生產領班,從對我「看腳看手」(台語),到後來的「心悅誠服」,都因我可以挑他們的毛病外,還可以指點出毛病的原因。原來生產部門與品管部門是對立的單位,反而成了相處愉快的兄弟。

 

一年後,工程部主管要調回香港,廠長要我兼任工程部主管,塑膠模具開發,沖床模具維修,各種機械維修,生產線的配置,工時研究,獎工計算,又是從研讀書本開始認識『工業工程』。

 

人生就是充滿著新的挑戰,永遠要學習,永遠要動腦,永遠要創新,包括工作和與人相處,都是需要用心經營。

(悄悄話) 2007-11-24 01: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