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16:00:22 老吳

工作與照顧家庭

「老吳,今天大女兒又要背書包去上學了!」

剛下班回家老婆就對我說。讓我覺得很鬱卒不樂。可能要堅決一點趕快換工作,否則將來會更難過日子。

 

雙胞胎女兒大概三歲半,看見鄰居小孩上學,他也想要上幼稚園。常常拿姑婆送的書包,向媽媽說也要去上學。甚至背著書包就說:「拜拜,上學去了」,自己下樓要出門。

 

民國60年代,在『高雄加工出口區』雖然很容易找工作,但是當時港商工廠的待遇卻是很低,我的職務是品管主管兼工程部主管,在公司裡屬高階職員,而我的收入卻無法讓兩個女兒上幼稚園。甚至老婆常常自己做饅頭,當作女兒的零食。好在他們也很喜歡吃饅頭。每月薪水只夠付房租及非常簡單的生活費用,幾乎無法有甚麼多餘的娛樂支出。孩子生病的那個月,更是抓襟見肘。

 

兩年來在工作上,很得廠長賞識,他常常跟我討論工作上的事情,尤其是工廠的設備。有一天他叫我一起去隔壁,看一個空的廠房,告訴我香港的老闆想在高雄增設一個工廠,專製簡易型『打火機』(類似現在的千輝牌塑膠打火機,當時市面還未出現)。

 

他說將來此廠會由我負責設置及生產管理,如果我答應此一要求,他就會告訴香港的老闆,開始進行『打火機廠』籌劃工作。

 

在工作上能夠讓人賞識,有機會獨當一面,尤其是與廠長非親非故,能夠有此信賴賦予重任,應該是全身投入才是。然而每當想到家裡的生活景象,讓我興起另找待遇較好的工作的念頭。心裡實在非常矛盾,夜裡常常無法入眠。

 

為了要不要換工作,與妻子商量也無結果,最後只好向家裡供俸的 關帝 君問卜,居然同意我可以找工作,而且會有好的前景。真是指點迷津,連神都同意了,也讓我有一點信心來改變現況,不會那麼徬徨。為了慎重,開始寫應徵信,有目標的尋找,是所謂的『騎驢找馬』,較不會落入以前的窘境。

 

面臨辭職的時刻到了,我很坦誠的向廠長說明,第一天長談了兩個鐘頭,沒有結果,第二天,又談了兩個鐘頭,還是無法我留下。第三四五六天,每天在廠長室靜坐,只要我留下繼續工作。

 

當時的廠長,對於工廠員工的待遇,只能在一定範圍做調整,無法突破整體薪資結構。任何公司都有可能面臨此種問題,在整體薪資結構下,公開公平的平衡點,不允許單點突破,否則會有許多後果產生。

 

我當過老闆,知道誰也無能轉變當時的待遇,最後還是決定離開。我很感謝廠長的知遇之恩,卻害他好多年後都無法增設新廠,讓他很是苦惱。

 

離開一年後,廠長又打電話找我去商量事情。原來是為了增加產能,想增開小夜班,看看我能否下班後,來廠負責整個小夜班的管理工作。當時我真想一口答應,以報答知遇。可是白天在『楠梓加工出口區』上班,下班後再趕到『高雄加工出口區』,實在路途遙遠,而且要工作到晚上11點,精神體力無法負擔,非長久之計,如果在同一個加工區就好了,最後我們只好作罷。

 

廠長順口問我待遇如何,我據實以告已是兩倍以上的差距了,女兒已經上幼稚園,也分期付款買了房子,我一直想要讓妻子女兒過得平穩無憂的生活,這也是應該盡的責任。

 

(悄悄話) 2007-11-08 19: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