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14:46:42 老吳

電腦一生

 

接任生產管理部門主管,當然也要接新成立的電腦中心,生產管理工作當然得心應手,何況有那麼多的部屬同人相助。

 

倒是電腦中心的組織成員,剛開始時,讓我覺得頭痛,有點棘手。大家都是新手開車戰戰兢兢,程式設計師們是登報招募的新進員工,不懂生產流程,也不電腦程式設計,須先送到台北 IBM 受訓五星期,學習程式設計,學費與差旅費用,每人需要五萬元,受訓完畢開始工作,幾乎不知道從何下手開始寫。起初只好按照原先委託 IBM 運作了一年的程式,摸索試做新的需求程式設計,不懂的部分再電話詢問台北 IBM 的程式師,甚至邀請南下現場指導。

 

如此過了幾個月,才開始進入狀況沒多久,高雄當地引進同型電腦的其他公司,只要多花月薪二三千元,我們的程式師就被挖角走人。如此殘酷的事實,發生兩次後,我下定決心開始自修程式設計。因為我不是程式設計師,所以沒有預算讓我去台北 IBM 受訓,主管可以去接受 security 的課程。

 

抱著用電腦詞彙編著的原文書用心鑽研,參考仿照現有的程式,試作新需求的程式,上機試驗修改,半年下來,從主機的操作,程式的設計,整體系統的規劃,漸漸得心應手,甚至後來作到即時線上列印工作命令單。以後新進的程式師受訓回來,還是需要我指導改進才能上手實作。ㄧ年下來,電腦中心運作,程式設計,系統規劃,得心應手,再也不用當心有誰要走人。此後30年我與電腦一生結緣,現在新認識的人,都很驚訝這個白髮老吳,真的很會電腦?在還沒有Windows前的DOS時代,經常用DBASE寫ㄧ些程式,讓公司同事運用,這些都是自修來的,從未上過電腦程式課程。

 

副總經理一直有創新的管理構想,常常說要利用電腦管理,從現行的『月計劃』改成『週計劃』,實現後,將來再把倉庫的庫存金額降低50%。這是一個很高目標的理想,牽涉到採購、協力廠、生產管理、財務管理。ㄧ但實現後,公司的資金運轉會非常順暢,成本會降低很多,相對的競爭力必然提升。

 

『月計劃』的原則:每月將第三個月要交貨的訂單,展開算出需要的原物料零件等,開出採購單給協力廠商,協力廠在次月的30天中交貨,工廠於第三個月製作裝船。都是以『月』為單位時間做管理。

 

『週計劃』:把訂單交貨的順序用『每星期』來安排生產出貨,全年分為52週,依照『週』需求原物料零件,開出採購單,請協力廠按照指定的『週』交貨,次週起製造部門就可以生產,再次週製造完成就可出貨。廠內自製的本體、零件、也是按照『週』計劃,如同協力廠,在指定的時間『週』交到零件倉庫。

 

剛開始實施時,電腦很快速的安排計劃,展開需求數量,開好採購單給協力廠,雖然已經宣導一段時間,協力廠還是不易接受。明明可以整月量ㄧ次交貨,卻要分四次,真是麻煩人。ㄧ再說明解釋宣導,有些協力廠還是難以接受。甚至認為我們要推行當時日本豐田汽車的『零庫存管理』,而且認為會行不通的。

 

廠內自製的釣竿本體或零件,必須利用即時列印『工作命令單』,安排生產線的工作。有了電腦管理,領班再也無法挑選自己喜歡的機種生產,完全由電腦按照模具、數量、烘乾爐使用排序等等開立『工作命令單』。避免有些困難做的機種,老是沒有人要生產,影響交貨進度。

 

理想的實現,可以讓人有目共睹時,成就是多麼令人感動,『週計劃』的實施,是我的老闆副總經理的理想,也是值得讓他驕傲的成就。日本總公司知道後,向他詢問是否可以用八十萬元,購買這套生產管理程式系統,(因為日本總公司也使用一套相同的電腦)。副總立即回拒,因為這是我們團隊的心血,也是我們公司的競爭利器,當時日本總公司在世界四個國家有設廠,並以利潤中心制相互競爭,所以不能把「利器」出售,多麼令人感動的事實。

 

領導人的思維與行動,深深影響我的處事的思考模式,在職場上我自覺非常幸運,一直能夠遇到很好的主管,身教言教絕非學校可以學到的,前一家鐘錶廠的廠長,這一家公司的營業經理和副總經理,都是對我影響深遠,我有非常強烈的學習慾望,周圍的人事物,都可以是我的良師益友,加上認真的態度,一路走來,學習、進步,讓我有智慧與能力來面對各種事情。

 

 

104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 2008-08-28 15:43:10

版主您好,我們是104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www.104career.com.tw),我是小組成員Novia,我們的職涯報報區目前收集各類部落客的精選好文(http://www.104career.com.tw/i_do/read/index.jsp),提供給讀者關於工作與職涯發展更多元的看法。
本篇文章「電腦一生」職涯小組一致認為貼近多元職涯主題,非常適合讓人閱讀思考,並啟發人生更多的不同,請問是否可以透過註明出處全文引用至職涯報報?我們會以您的部落格名稱(或您想要的暱稱)為作者名稱,並在頁尾以您部落格文章篇名做URL出處連結。
另外,請您回信的時候,附註文章名稱或是部落格網址(文章網址),讓我們知道您是哪一位作者,謝謝您的協助。
我的聯絡email:novia.tseng@104.com.tw,期待您的回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