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16:57:45 老吳

離開加工出口區

 

民國69年,有一天,在伊藤忠商社高雄分社的小學同學許,打電話找我,問我是否可以到他的高雄廠任廠長職,讓我很意外。原來他已經離開伊藤忠商社,回去經營家族的公司,當時的內銷業務很強,工廠產量無法跟上腳步,經常缺貨,造成業績的損失,所以想找人改善工廠的生產能力。

 

在國際性大公司任職,尤其是接觸到最先進電腦工作,是多麼讓人無法放棄的理由。考慮很久,其他的朋友同學也勸我,應該回頭為國人貢獻,不要一直為外國人服務,最後終於答應,過完舊曆年,開始去上班。


又是另一個全然不同的行業,製藥工廠,員工約20多位,顧問、副廠長、品管藥師外,幹部還是家族人員為主,當時主產品之一是粉劑劑型,原設計的生產方式,採橫向利用風管送料,粉體微濕性,經常造成架橋現象而阻塞。製藥對我是陌生的,但我直覺認為很奇怪也不合理,因為經常造成阻塞,每天做不到兩個批次,產量無法提升。經過一個月的了解與思考,開始設計改良的構想,第三個月正式將生產流程,更改為直式流動送料,利用地心引力、加上振動馬達輔助,改善生產流程的瓶頸問題,從此每天製造批次,可達8批,是原來的四倍,產量大幅提升,甚至變成過剩,有時只好提早收工,休息整理環境。從此不必擔心供應不足的問題。


當時新開發的一種液體產品,市場需求量逐漸增加,預料以後會倍數成長,但是製造過程中,必須經過一個圓盤型的薄膜過濾器,這是一個瓶頸,0.5μ過濾膜經常破裂,需要拆卸過濾器的六個螺絲更換濾膜,而且拆換過程原料四溢,損失良多,每次更換,生產停頓十多分鐘,一天下來需要更換數次,影響生產進度,而且濾膜單價很貴,真不是理想的生產方法與設備。


經過參考書籍及向供應商詢問研究,決定更改生產設備,利用幫浦送料,經過多重的Housing及不同等級的過濾芯,完成過濾的過程,再利用壓力錶,監測過濾芯的流量是否達到需要更換的壓力,如此一來,又簡單又有效率,濾心更換率非常低,減少成本及更換時間,提高產量,足以應付未來大量的需求。


來廠半年時間,覺得來此幫忙同學是來對的,看到改良後的生產方式與產量,最起碼對同學的邀請,是有正面的回報,讓他沒有後顧之憂,自己也是有很大的成就感。人生快樂的事情莫過如此。

上一篇:聖誕禮物

下一篇:電腦一生

(悄悄話) 2007-12-17 09: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