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12:02:25 老吳

讀「離職的美學」有感

 

12/20 經濟日報  企管副刊  <自我經營>  刊載 「離職的美學」  讀後引起一串回憶與感想。

就業以來,除了早期自己經營過事業失敗後,三十多年來任職過三家公司,第一家公司三年,因為薪資無法維持家庭生活費用而離開,第二家公司六年,本來打算工作到退休,但由於同學的邀請而離開,來到第三個公司,已經27年了,中間不只一次,好友來挖腳,要我去他們的公司幫忙,他們公司的規模都大很多,但都被我一一推辭。

兩次離職過程都讓我非常感動,老闆的誠心誠意,讓我真想打消辭意,無奈我辭職的理由非常明確,無可反悔,最後才得離去,每次離別都有感人的牽掛。

要離開第一家公司時,廠長連續六天找我溝通,要說服我留下,我很坦白的告訴他,無法讓雙胞胎孩子上學,是我的困難,不能改變整個公司薪資結構,是廠長的宿命。當時廠長要我答應負責另一個新產品的設廠計劃,雖然離職會讓他無法開拓,也沒有辦法改變我的意念,最後同意一個月後離開。我們還是做個好朋友吧!雖然離職一年後,還想要我回去負責小夜班的副廠長。無奈時間、體力、工作地點相距很遠,無法答應。

在這家公司快三年的時間裡,上司與同事對我的認同,讓我非常珍惜,在辭職過程中,讓我覺得平日工作態度已經累積出個人的風格與信譽。離開時同事們給我的祝福,讓我非常感動。

要離開第二家公司時,副總經理開始時非常意外;我早就在公司附近買房子,打算定居,電腦中心運作得非常好,整個工廠的靈魂中心---生產管理,已經進入高效率的階段,成功的將生產計劃由月計劃改為周計劃,公司的原物料半成品庫存金額,依照規劃進度降低15%以上,兩年後最終目標要降低50%以上。這一切都在理想中進行,為甚麼要離開?公司待遇不好嗎?

我很坦白說出要離職的原因,就是那麼簡單,同學的工廠有生產瓶頸,要我去幫忙改善,沒有其他的因素,而且我也是捨不得離開最先進的電腦管理工作。

最後同意三個月後,過舊曆年時離開,副總提出條件是一年內每天下班後,回來公司工作,帶領電腦中心組員完成一些新的計劃,並加強訓練電腦組員,能夠獨當一面。當然每個月照原來的薪資支領。責任問題必須答應,如此工作了一整年,才告一段落。

當然月領兩分薪資,讓我改變觀念,老婆要我購買汽車代步,工作時間十幾個鐘頭,不宜再騎機車了,安全第一。那時起,我成為開車族上下班,至今快三十年。近年雖有公司司機開車接送上下班,假日還是喜歡自己開車帶老婆孫子郊遊。

多年來保持與副總經理聯絡相聚,還常常講我離開是一個意外的損失。直到幾年前他往生,我還會覺得對他有點歉意。

我覺得離職是萬不得已的事,沒有真正的理由,不要輕易離職。還是認真的工作,做得越多,收穫絕對越多,因為工作必然累積一個人的知識和實務經驗,也讓人有成就感。 

何況是公司付薪資讓你學習成長,哪裡不好?我一生都從工作中獲得成長,飲水思源,應該是誠心誠意的工作,讓公司成長進步,大家雙贏。所以「要好好演一場漂亮的離職戲」,還是越少演越好。

也許是時代不同了,觀念也不同,但是工作的意義不一樣嗎

 

上一篇:運動與體力

下一篇:聖誕禮物

(悄悄話) 2008-03-03 15:13:04
candy 2007-12-27 12:45:43

任何人離開你都是損失:

(人一生都從工作中獲得成長,飲水思源,應該是誠心誠意的工作,讓公司成長進步,大家雙贏。)

吳副總何時往生, 他有這麼大的年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