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10:39:47 老吳

運動與體力

運動與體力

 

這個月我開始進入六十五歲生涯階段,本應退休下來,過過輕鬆的生活,未料事不由己,還要繼續操心公司的營運,而且不知道何時才能告一段落。老闆一再表示,我大概是前輩子欠他的,希望我和他都能再多活個十年,把公司體質與結構更改善,放心的交給下一代的幹部,再來休息!

 

近年來持續每周至少三四天到健身中心運動,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30分鐘的肌力運動,有時也在基隆河濱單車道騎個來回20~ 30公里星期假日固定到山上小木屋整理環境種種花木,放下凡塵俗務,淨空心情,如此規律的生活作息,身心健康維持不錯,讓我能夠有良好的精神與體力面對每個工作天

 

運動對於一個人的活動力,會有很大的幫助。人到了五十幾歲以後,常常有關節疼痛的問題,甚至造成行動不便,如果怕痛不敢運動,肌肉漸漸無力,甚至萎縮,活動漸漸依靠骨關節,反而惡性循環,損傷關節更甚。如果能夠堅持做正確的適當的運動,訓練肌肉,結實有力量,一段時間後,關節痠痛就會減緩,肌肉越有力量,活動就更順心而頻繁,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回到以前不疼痛的日子。

 

我 和我 太太就是一個現成的例子,三年前太太腰椎第4節間盤滑脫,手術後一時無法行動,只要站立行走,不能超過10分鐘,做了一整年的復健及按摩,只有稍微的進步,後來我們想到利用游泳來改善,在運動中心請教練教正確的游泳方法。一年後,除了游泳外,增加做一些肌肉的鍛鍊運動,至今快兩年,她已經可以走路半天,也可以持續幾小時的工作,假日開始作30KM單車之旅,在山上的花園裡,看到各種顏色的玫瑰花綻放,就知道花費多少時間體力來栽培。

 

幾年前我常感到體力愈來愈差,在山上時,走山路15分鐘到水源會有點氣喘腳痠,經過兩年來在運動中心努力的訓練,在山上走動工作非常輕鬆。近來常常從美麗華水門開始沿著基隆河右岸單車道,騎到關渡來回,都不覺得累。上班工作精神很好,體力充沛。運動讓體力充沛,肌肉力量增強,活動順暢,身心感覺很年輕,讓自己覺得還可以繼續努力工作。

 

candy 2008-10-19 18:40:40

您好!

好久沒音訊, 知道你老當益壯, 很替你高興, 幾次想和你聯繫都想算了, 何必把煩惱加諸在好友身上, 一直想不開, 放不下, 能幹但不精明,笨!!!!!!!!!!!!!祝福您, 夫妻身體健康。

candy 2008-10-16 14:09:00

老當益壯,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