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23:45:05得得地

做個有「品」的人

原名「豬八戒給蜘蛛精的考驗」

看電視劇西遊記的時候,有一幕蜘蛛精挾同情夫一起陷害豬八戒,把他捉住然後準備把他帶回山穴吃掉,這是蜘蛛的本性,沒有什麼特別。但是在沿途中,蜘蛛精因為說了太多刻薄的說話,令豬八戒一怒之下,發揮最大的力量,把捆毒在身上的圍繩丟掉,並反敗為勝,捉住蜘蛛精及情夫,並聲言要殺死他們洩奮。他們立刻跪地求饒求豬八戒不要殺他們,豬八戒突然向他們說一句,兩個人只能活一個,叫他們自己選擇。之前他們卿卿我我、甜蜜如膠的關係,舜間變成互相咒瘗和埋怨的局面。

一個寬恕,一念天堂,神來之筆的說話把劇情完全改寫。筆者也為之愕然,細心思量反問自己:「我願意為自已所愛的人付出多少呢?」為她送花、接送回家、落兩天擔傘、綿綿情話、驅寒問暖也覺得輕如鴻毛,薄如煙。為愛犧牲、自殘身體,也許只會發生在少年輕狂的年代!但是那時候,除了不懂珍惜生命外,還有什麼會珍惜。

有誰能做到那不問情由、只為承諾而付出的「愛」。有時候我會反問自己, 我願意為愛人付出什麼呢?或者我只停留在從自己出發的愛,只想在一段關係中得到好處;或者層次高一點,想達成相嬴局面,互相扶持。

每日走進教堂的戀人,有多少是真是抓緊著「真愛」。為了責任、自己或年紀而結婚,就像走進墳墓,成為俗套。在身邊穿插來來回回的「人」,有多少是擁有人的心?他們跟著故有的路線和習慣,終日忙忙碌碌,努力掙錢,然後放縱消費;男的就努力爭取擁有車仔、屋仔,閒時就玩盡潮流科技;女的就花掉半份月糧都要跟潮流,玩修身美容、買名牌手袋服裝。社會打滾十年之後,回頭看,未結录的,可能只是品味比以前高了,心態是有所改進,但仍是營營役役,努力掙錢、消費、交稅;己結婚生仔的,責任可能多了一點,但仍是營營役役,努力掙錢,為孩子多準備多一點,對伴侶充滿索求、對社會多了一些埋怨、對自己有一點後悔,後悔未能在過去作出最適當的投機,掙取最大的回報。
在醫院看到老婆婆為公公推著輛椅覆診,那份長相廝守的承諾,即使健康情況只會越來越差,仍然未放棄的精神,實令人蕭敬。如果公公沒有婆婆的相伴,可能很早己放棄了。由相識相愛到結婚己經難得,有多少人能夠互相扶持到這一步呢?

妖精和人,原來只是一線之差,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只知與行的分別。愛不是一刻的承諾,是一生一世的專守。活在文明的國度裡,物質的吸引,急速的節奏,電光火石的際遇往往考驗著人的承諾及信念。

上一篇:有「品」的人

下一篇:無痛的等待

賀達雅 2007-03-02 10:49:17

寫得真好,我很贊同你的觀點!^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