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23:31:17黃昏

放低「我」-- 瑣事兩則


第一次參加「鳳凰觀日」。

 

一邊行、一邊打呵欠,實在累透了,漸漸有點「爬不了上去」的感覺。抬頭望見天空中是密密麻麻的星星,心中不禁哼起詩歌 -- 「環顧滿天的星宿,閃爍發出讚頌」、「每次望見繁星,憶起神承諾會與我今世共行」。心裡呼求:「神啊,走得很累了,你要與我同行啊,否則我爬不上去了﹗」滿天星宿圍繞著我們,讓我們感覺到神的愛也是這樣圍繞著我們,使我們知道他與我們同行。夜闌人靜,神的聲音彷彿在耳際縈繞:「我願意與你同行,可是你願意與我同行嗎﹖」心裡當然呼求和希望「與神同行」。於是神再溫柔的問自己:「如果為著與我同行,你願意放下你所想的嗎﹖比如是為著我的緣故繼續留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不要轉工可以嗎﹖」神實在知道我的心思意念,的確,自己好想在工作上轉變,所以在這半年間也留意職位空缺。有時候也會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苦惱和失望,也會跟別人比較,覺得自己很無用。自己也不知不覺抓著這樣東西,於是當神那樣問自己之際,心裡第一個反應是「唔好啦」,接著是一連串好像很合理的解釋 我在這崗位實在太久了,尋求轉變也是理所當然呀、其他人也是這樣啦…… 神讓我看到「我」是怎樣的。

 

“But it goes against the way I am, to put my human nature down, and let the spirit takes control of all I do…” 於是求神幫助自己放低這個「我」。雖然不太喜歡留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但知道若想與神同行,就不可老是抓著自己的計劃和心意。於是安靜等候神,而且求他幫助我拿走不合適的工作面試。慢慢地,自己可以放手,不再為找到工作與否、有沒有面試等事情而焦急。

 

當自己學了這個功課後,神便安排了一個面試給我。沒有特別的雀躍,因我知道神給我這個面試,不代表他等於想我轉這份工,只是鼓勵我而已。其實神很疼我們,他不是想拿走我們認為好的東西,只是不想將一些影響我們屬靈生命的東西給我們。當我們從中學了功課,縱然那樣我們認為是最好的東西在神眼中未必是最好的,他也樂意去給我們嘗試。在嘗試的當兒,他又給別的功課。這就是與他同行的寶貴。

 

求神使我站得高、看得遠。

 

 *     *     *     *     *


(眼裡只看見「自己」﹖)

 

這陣子,因流感的緣故影響了日常的工作,也多了額外的工作。

 

星期三,同事於下班前二十分鐘給了我一張「工作安排」,請我做一些工作,死線是星期四。心裡很生氣,因為自己實在不夠時間完成,覺得她很不合理。雖然沒有直接向她表達我的不滿,可是言談間和眉宇間也流露了這份不滿。不單是在那位同事面前,在其他同事面前也如是,相信她們也感覺到。

 

晚上與一位肢體吐苦水,心想對方也會認同那位同事的不是。可是肢體只是說「既然做不來,便是倚靠神的好機會了」。心裡卻對這句話不以為然。

 

星期四早上,自己仍舊板著臉去做那工作。當靜下來,想起「倚靠神」這句話,便學去做了,因自己實在沒有能力,想不倚靠他也不行。神讓我平靜下來,也給了我很多意念,讓我能夠做得開開心心,而且幫我出奇地快完成了那工作,也做得比想像中好。同事也驚訝自己怎能那麼快便做好。自己深知道是神幫助自己。可是由於自己之前壞了見證,自己也不敢對同事說。

 

回顧整件事,本來是一幅很美的圖畫,卻被「我」毀了。不是嗎﹖如果一開始便放低了「我」,便會喜樂的去做那工作,也會按著神的提醒去倚靠他,最後靠著他去完成那不可能的工作,便可以在同事前見證神。現在有何見證可言呢﹖星期四晚上的查經也談到「倚靠神」,再一次提醒自己。就算在很小的事上不願意放低「我」,也不能配合神的工作,甚至破壞了他美好的計劃。

 

心裡求神寬恕。雖然我破壞了神那美麗的圖畫,神卻能叫那被毀的重新變得美麗。神讓我可以與一個朋友分享。以前也會怕分享自己的軟弱,特別是對朋友,怕絆倒人。現在學習靠神去分享,並以軟弱誇口,使神得榮耀。朋友聽完自己的分享,也有分享她的軟弱。導師鼓勵我們要為著別人的進步而開心。於是對朋友說:「你要進步喇,你進步我會開心架,同樣我都會進步,令你開心﹗一齊進步啦﹗」朋友回應道:「咩係咁架﹖」大家相視而笑。

 

求神讓我看見他和他所愛的,而不再是只看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