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22:49:10朵荷

記中秋

今天中秋節,俗話說月圓人團圓,時序也已進入秋天了囉!好快阿~~冬天腳步亦不遠矣.

大街小巷裡隨處可聞烤肉香,真是一家烤肉萬家香喔!火鍋的食材也沸沸揚揚在燒滾著,已忘了從幾時開始,烤肉與吃火鍋成了中秋節應景的東西,猶記孩提時,中秋節可不是這樣過的喔!

孩提時的記憶裡,每到中秋夜時,老媽都會備妥文旦跟月餅,然後跟鄰居的太太們一起拜月亮,那情景好不熱鬧喔!對啦~有一點我弄不清楚的是,為何中秋節當天一定要啃甘蔗,等我長大以後投入職場跟一些住在台南縣的同事互動,發現居住在台南縣的在中秋節當天要吃麻糬,那是一種用糯米粉蒸出來的,然後沾著花生糖粉和著吃,這種東西我在傳統的市場裡,看過有人在販賣,我買過吃過喔!

小時的我也一直認為月亮裡有住著神仙,所以會跟著老媽在中秋夜時,手拿一柱清香很虔誠的朝著月亮膜拜著,那時老媽跟大姐老在滿月變成弦月時告知,小孩子不可以隨便用手指頭指著月亮,不然在睡覺時月亮會割耳朵,哈~弦月時的月亮確時有點像把彎刀啦!小時後真的對月亮存著一種敬畏之心,常常在晚上跟鄰居小孩玩耍時,都會雙手合掌朝月亮的方向拜著,現想想真是莞爾,印象中似乎在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後,中秋夜拜月亮的舉動才沒囉!

小時後,吃的月餅大約有巴掌大左右,上面都會有一張鮮豔的彩圖,月餅禮盒裡會有那晶晶亮亮的塑膠絲,一絲一絲裹成一團團的,感覺很新奇很漂亮,也不知那是啥東西,都會把它拿來放在鉛筆盒墊底,然後在擺上自己鍾愛的文具,約莫一陣子過後就會把它丟進垃圾桶囉!現回想那感覺發現好多好多事物,完全已經回不來了...

上一篇:治療(二)

下一篇:治療(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