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01:45:45Ben Pi

Clear Sky 197 - 文字的溫度,是你的有血有肉

現在的通訊軟體發達

但傳遞訊息的方式依然是透過文字與語音

從早期的ICQ, MSN, 即時通, 甚至線上遊戲的純文字

到現在的WeChat, Line也可以透過語音傳遞訊息

都常常看到一句話

「文字沒有溫度。」

 

我也曾認為文字沒溫度,甚至就連自己很久以前也曾說過這樣的話

隨著持續成長,不間斷地學習

所以在聽到文字沒有溫度這句話時

我想,也許是用字人的詞彙量不夠

 

而當我最近一次對說出「文字沒有溫度」的人說

「我想不是沒有溫度,而是詞彙量不夠,導致無真正地傳遞心情。」

換來卻是對方一句「你行你來。」

 

當時我沒有選擇繼續接話下去

也或許是我的詞彙量也不夠,無法精準的表達

 

經過了兩個禮拜斷斷續續的思考

詞彙量不夠依然是詞彙量不夠

雖然想拿古文來解釋

「讀出師表不墮淚者不忠,讀陳情表不墮淚者不肖,毒祭十二郎文不墮淚者不詞」

但我在讀的時候也沒哭過,因此也沒說服力

我跟諸葛亮比較熟,所以又把出師表拿出來讀了一遍

果真還是沒哭,是我不夠融入諸葛亮吧

 

接著,我開始回憶我從小到大被文章觸動的時刻

無論是戀愛感動,緊張懸疑

其實都是因為腦袋裡有畫面所產生的共情

透過自己的想像,把文字編織成一齣有血有肉的劇碼

而編織文字,需要的就是詞彙量,嚴密的邏輯,以及見識

而真正需要打磨的,是認真的對待自己每一句說出的話,寫出的文字

我想經過了這兩個禮拜的思考,可以先告一段落了 

 

至於要不要對別人的對我發出的文字,

一句一句的思考背後的目的與邏輯讓我與之共情

有必要在想就好了

畢竟共情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多少的幻想誤會,就是這樣產生的呢?

包含「文字沒有溫度」

就是一種幻想與誤會了

 

但話說,如果我從小就有把文字的血肉刻在文字裡的能力

會不會讓我變成頂級渣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