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00:00:02Ben Pi

Clear Sky 132 - 深夜的誠品,是人性本善抑或惡?



周五夜,應是愉快的時光,但白天在公司吐的亂七八糟

下班後在公司裡稍作休息,確認自己不會在吐之後才驅車回家

回到家,也顧不了兩個女兒就深沉的睡去,今天就讓我放肆的休息吧

隱約知道妻子大約是九點回家,看到我在睡,也沒吵我,便帶著兩個女兒就寢

我十一點半左右醒了過來,簡單盥洗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去逛書店吧,我心想

「要陪我去嗎?」我問妻子

此時妻子自顧的再擦指甲油沒搭理我,倒是主動地把誠品卡拿給我

「幫我集點。」

「喔。」

--------------------------------------------------------

逛書店是從孩提時代就有的興趣,逛書店對我的重要性

就像像基督徒每七日須回到主的面前播餅喝杯

我熱愛徜徉在書海裡


抵達敦南誠品,心想,明年這裡租約到期之後,就真的不會有24小時的書店了

稍有感傷

口門依然聚集了一些小販,真是二十年如一日

走到了孰悉的二樓,有幾年沒來了呢?

雖然很久沒來了,依然知道目標在哪個角落,但還是隨意地晃了晃所有的區域

很多雞湯書,教人如何又如何,這類的書我已漸漸懶得一翻

並不是說寫得不好,必須得承認有些故事依舊很美麗,很勵志

但對我來說終究只是故事很美麗,很勵志

但那不是我的經驗



我可是很孤獨的面對屬於我自己的人生磨練與挑戰噢



晃到了世界文學名著,令人愛不釋手的大亨小傳始終躺在那顯眼的位置

這本書,我是在前往印尼雅加達的飛機上讀完的,我輕輕敲了兩下書皮

微笑地跟蓋茲比說了聲

「哈囉,old sport。」

「你若沒死,凱西最後會選擇跟你在一起嗎?old sport。」

祝,Young and Beautiful
(大亨小傳電影主題曲)



旁邊躺了一本百年孤寂(請見然而孤獨三)




這本書我大學時硬食過,讀了三分之一,實在讀不下去

印象中時間序錯亂以及亂倫的情節,再加上那時哈利波特第一集正流行

因此這本書就注定躺在我的書櫃裡,至今依然沒有去再次翻閱

但這四個字排列組合令我相當喜愛,再加上王菲的歌,所以逃過幾次被我回收的命運


最後,買到了我找了好久的書,太好了,這裡有




本來想帶著這本去帛琉旅遊,但無奈那時找了公館的金石堂與台大城品都沒有

因此買了另外一本(請見Moon 29)

雖然可以透過網拍買到,但我還是偏執的想實際在書店裡購買

正當輪到我結帳,此時妻子傳來簡訊

「鹹酥雞,甜不辣」

我苦笑,目前我的狀況是不能吃的,況且已經接近半夜一點,哪裡來的鹹酥雞阿

結帳的同時,排在我前面一位年約50的男子走出門後觸發了防盜系統

爭議點是有一本書沒有消磁,但男子無法證明他確實買過

男子聲音開始逐漸大了起來

「你們汙衊了我的人格,我無法接受」

「你們最好給我查清楚,這本書是我昨天買的,一位微禿的店員幫我結帳的」

「…」

隔了兩天,具體吵了些什麼有點記不太起來,但我卻記得周遭發生了些什麼


開始有人聚集在收銀檯周圍,有人假裝看書,有人假裝閒晃

共同點都是手上拿著手機在拍照或是錄影,似乎也有人在直播

「哈哈...」我乾笑了一下,因為此時我正也拿著手機正在想記錄下這一刻

不過,大家都在做的事,我沒有必要搶著做

雖然還是拍了幾張,就不放上來了


此時我心想

1. 他是真的被誤會了,對有些人來說,這會是極大的屈辱

2. 他的確是偷了東西,這只是一場戲

會是哪個呢?我不清楚


由於男子音量持續沒有變小的趨勢,書店裡有人開始受不了,也大聲地回嘴叫他安靜

讓在場的氣氛更為僵硬

此時我也結完了帳,我很想過去摟著那位男子的肩把她帶到一旁處理

雖很想淌這淌渾水,但終究還是沒能夠過去


此時我只想著,究竟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似乎我的任何動作都不會有最優解

回家吧

正常的通過防盜門,下了樓


出了誠品,依舊習慣的抬頭尋找月亮,今晚似乎也看不到呢


人性本善抑或惡,終究是無解

不過那麼多的心靈雞湯讀物,的確不是那麼有用





「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準繩,而不是批判他人的鞭子」

By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