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19:59:03曾老師的學生

愛人路上的必要心態:謙遜——[自我是什麼東西]58

僅以純粹主體性、虛靜心為我,稱為「真我」;連同心、身一體並稱的我,名為「小我」;以小我為立足點,發出愛的熱力與光輝,去連通人我為一體的動態擴展的我,則稱為「大我」。

當然,不管小我大我,都須以真我為本。當心靈昏昧,不止大我推擴不出去,就連小我也會橫生挫折、創傷、疑懼而不保。所以,當自我受傷,要先反求諸己,療癒創通,重證真我,重建根本自信。但當自我復元,就要重新開啟愛人的事業,在一次次人我溝通合一的經驗中,體證大我的存在,也同時驗證真我之仍真。

換言之,大我(人我合一的實踐)不但是人道德生活的理想,更懇切地說,大我更是自我最真實或最現實的存在狀態。因為若不朝實現大我的方向去拓展,或嘗試拓展而不成功,都表示心靈真我已失真,包括喪失愛人意願而變成自私,以及減損了愛人能力而使愛人事業失敗;而如此將必連小我也不保。所以小我只是自我存在的始點或立足點,大我才是自我存在的充分實現,而真我則是自小至大,一以貫之的自我本質。由此看來,愛人在人生中的地位真的是多麼重要呀!

但,愛人事業要怎樣才能成功呢(人我合一的大我存在要怎樣才能實現)?遂成為自我肯定、自我實現的重大課題。

愛人事業的成功首先當然要基於真心,所以每當愛人的行動遇到挫折,都要反求諸己,自省其心是否已失真,這可以說是在動機層面的反省,傳統心性學實以此為主流大宗。

但除了動機的純良無私、光明不疚,還有另一層面有待檢討,那就是功效的問題。這牽涉到愛人行動的知識、能力、經驗,也牽涉到行動的方法、策略、步驟的安排、設計、選擇,以及行動時輕重緩急等分際的權衡拿捏。必須知識廣博、能力高強、經驗豐富而且在實存情境中的感應敏銳、抉擇適時、應變純熟,才能促使愛人行動的成功。

然而,我們對上述的種種知能條件,須得有多充足的學習、鍛練、準備之後才能去愛人呢?這卻是永遠都準備不完的。換言之,這牽涉到人的有限性,不但己身的知識、能力、經驗有限,面對無限寬廣的世界,我們所擁有的時空也很有限,能承擔與完成的愛人事業也很有限。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被我們無限的愛人理想所否定,被現實沉重的愛人責任所壓垮。

於是,在投身愛人事業的無窮歷程之時,首先便要建立在行此道上的根本心態,就是自謙,永恆的自謙,也就是要正視自我在形軀肉體層面上的有限與不足,而不要強求。

原來,我們的心(真心)是屬於無限性,我們該在此建立我們的無條件自信(反求諸己,以肯定自我的無限性)。但我們的身卻是屬於有限性,因此當我們要透過小我的立足點去作大我的推擴時,便要警惕自我的有限,而秉持永恆的謙遜,才能步步為營,真實走上愛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