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00:47:49曾老師的學生

電影〈黑天鵝〉在說些什麼?——[自我是什麼東西]36

最近,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的電影〈黑天鵝〉在台上映,因為涉及自我的陰暗面,頗引起一些議論。一位演藝人員說看後心有戚戚,雖然想做好女孩,但的確在使壞時會覺得比較爽。

但這部電影涉及自我的複雜內涵,是不宜簡單解讀的。而編導的處理似乎也有點力不從心,以致在人性詮釋的關鍵處未能到位。所以我也願在此試進一解。

首先,說人性中包涵有正向(白天鵝)與負向(黑天鵝)的成分當然是可以的,但這兩者的關係如何?要怎樣才能解決其間的矛盾而獲致完美(女主角最後的呼喊)?卻須深入探討。而依本片的鋪陳,似乎只須將壓抑封閉在內的黑暗衝動釋放出來,就能獲得足夠的能量去演好黑天鵝的角色,如自慰、到夜店嗑藥狂歡、做一場與莉莉(演黑天鵝的競爭者)的春夢,乃至幻想用破鏡的碎片將莉莉刺殺。但讓妮娜抒發出來以演活黑天鵝的動力就只是性慾、恨、怒、殺人衝動這樣的黑暗動力嗎?若然,怎麼能夠說是完美呢?

其實,這能融合黑白矛盾的動力應該是生命力而不是負面衝動。原來,是當生命力被壓抑封閉扭曲時才成為黑暗動力。這動力不管是封鎖在內還是宣洩於外,都與人性正向的理想(白天鵝)矛盾。當然,也因動力堵塞之故,理想也變得蒼白無力。但將堵塞的動力釋放卻須有一轉化的歷程,就是須將怨恨、憤怒、叛逆等受傷感療愈,還原為健康、充沛的創造力,才能貫注到理想面而達到黑、白的交融與完美。否則,你即使能跳活黑天鵝,也無法又同時跳好白天鵝的啊!能兩者都跳好,便意謂貫注其中的只能是正向的創造力而不可能是黑暗衝動了!

其實,電影是可以往這個方向詮釋的,例如總監想用情慾挑逗來激發妮娜並叫妮娜也試著誘惑他,卻只換來被妮娜咬一口;到夜店妮娜雖明知卻仍喝了有毒品的飲料,但畢竟及時逃了出來沒放蕩到底;和莉莉做愛也只是夢境,更不用說殺人只是幻想了!在這裏,編導只須稍稍著墨去凸顯妮娜在每一關口的憬然自覺,就能成功顯示妮娜將長久來為禮教及母親期望所壓抑的自我生命力,由負面的叛逆轉回到正面的創造。原來,自覺就是自我釋放、自我療愈、自我轉化的根源性因素。於是她跳好黑天鵝便不是因恨怒而是因生命的舒暢奔放,這才能同時也跳好白天鵝而獲致完美啊!若然,則她刺殺莉莉的幻想也可以解釋為殺死內心的黑天鵝(化除內心的黑暗衝動),亦即寮愈自我的傷痛了!妮娜不是發現破鏡碎片原來是插在自己腹部嗎?當血從腹部汩汩流出,正象徵生命力的真實釋放吧!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對照,就是過氣的舞星貝絲,她就是因為靠外誘總監的情慾動力來跳黑天鵝的,最終也因被拋棄而原形畢露,而令之前的所謂成功徒成虛幻。妮娜則可以是因靠真我的生命力成功而與貝絲完全不同。只可惜編導功力差了一籌,終未能彰顯這一點生命自我的要義。

 

2011-03-28 04:16:03

老師您好,老實說,看完黑天鵝後我也有了不同的思考角度。
如果單從一為表演者來看待妮娜的角色,她的出發點只是一心想跳出符合愛慕的男老師湯瑪士期待的黑天鵝?
妮納的一直都在努力成為別人期望中的她(母親、老師),因此她努力、不犯錯,結果卻忘記了如何去"感覺",一直以別人的期待為標準,無法肯定自己想要的是否"正確",那時她認為的完美是一般世俗標訂技術上的完美,但是當她畫上貝絲的口紅到了湯瑪士面前爭取演出時,她希望的是突破,突破現狀,她拒絕了湯瑪士並且咬他,即是一種反抗,是"不想要"感覺的強烈表現,反而讓她得到演出機會,而在演練的過程中,一直無法達到老師要的"感覺",不懂要的是什麼因此感到痛苦,痛苦是成長的催化劑,強迫自己去感受時時刻刻思索,湯瑪士出的作業是回家自慰,激發出、承認內心的渴望,黑天鵝雖是邪惡,但也是慾望的象徵,該如何詮釋這樣的角色,如何從壓抑的自己釋放更多慾望的生命力來配上這個角色,妮娜選擇的是毀掉一直壓抑、善良的自己,去承受更多的誘惑、忌妒、情慾、性、暴力,諸多的一切,只為抓住"感覺"突顯內在的情感掙扎,終於在她殺了莉莉之後,最後的封鎖線瓦解了,沒有什麼比殺了一個生命更無法挽回了,為了慾望而殺戮,黑天鵝邪惡的極致,為了完美的演出,她什麼都做的出來,撤掉了標準規範,結果她所舞出的黑天鵝充滿了魅惑與邪惡,煞紅的眼,這是她創造的黑天鵝,在自我毀滅扭曲中誕生的黑天鵝,第二段的白天鵝,妮娜發現原來殺害的是自己回到本來的自我,化身為無助的白天鵝,在瘋狂與正常之間,原來完美真的存在,存在於毀滅後重生的自己心中。
看完本片後,我心中迴繞著揚喚的一段話:「詩足以害了你,何故?當詩的具有魔性的花朵在筆尖下綻開的時候,你必須輸血來灌溉它,以肉來培植它,結果,你的靈魂將迷失於空想之美的境界裡,而你的軀體呢?則被無情的交給現實的鞭笞和荊棘,這痛是難於想像的....」
一己之疏見,與老師分享,謝謝。